科學家首次發現:動脈粥樣斑塊竟能完全消退!不過需滿足4個條件

2024年03月22日 15:00 簡體 正體   評論»

河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郭藝芳曾分享過一個案例:一位50多歲的女性在體檢中被查出頸動脈左側有一個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同時伴有低密度脂蛋白異常升高的現象。

但這位女士平常生活習慣都很健康,引起其膽固醇升高的誘因是遺傳

為了預防頸斑塊進一步發展,只能通過服藥控制

在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從4.22mol/L下降到了2.01mmol/L,同比下降了52%,頸部的斑塊也消失了

事實上,這樣的案例並不罕見。西班牙一項研究發現,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在一定條件下是有可能完全消退的。

一、JACC:動脈粥樣斑塊竟能完全消退!

西班牙巴塞羅那醫院的研究人員曾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發表過一項研究,研究稱從中青年時期就開始採取預防性干預措施,或可以起到讓頸動脈斑塊消退的作用

該研究納入了3471名年齡40~55歲的受試者數據,通過多區域三維超聲對他們的頸動脈、股動脈進行定期檢查,評估斑塊可能消退的可能性

6年的隨訪後發現,有8%的受試者體內斑塊發生了消退。而斑塊消退與者、男性、老年人以及升高呈負相關關係

如果從中青年時期就可以控制這些風險因素的話,完全可以讓動脈硬化疾病實現早期治癒。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目前,臨床實踐指南中確定亞臨床動脈粥樣硬化(SA)是風險修正因子。其中,年齡增大是SA的最強預測因子。

想要讓斑塊消退,需要滿足這幾個條件。

1.控制血脂水平

血脂上升是導致動脈硬化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尤其是壞膽固醇水平上升,在發現血脂水平上升後,要儘早進行干預。

2.不吸煙、生活習慣健康

不吸煙也是SA最強的預測因子之一,堅持不吸煙對血管健康有很大好處。除了不吸煙外,還需要保持限制飲酒、飲食健康、加強運動、情緒良好等好的生活習慣。

3.早期干預動脈粥樣硬化

隨著年齡的增加,動脈粥樣硬化出現的風險也會增加。一旦發現身體有這個問題,要儘早進行干預。

4.控制血壓水平

會導致血管內皮損傷,增加斑塊出現的風險,一旦發現血壓上升,要及時進行干預,建議將血壓控制在120mmHg以下。

二、醫生指出:膽固醇是逆轉斑塊的關鍵

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血管內壁是非常光滑的,但其長期受到不良因素影響後會產生炎症因子,導致內壁受到損傷

在這種情況下,血管內的壞膽固醇會發生氧化反應順著破損的內皮進入到內膜下,被巨噬細胞吞噬

時間長了之後,就會形成一個個凸起,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斑塊。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李劍表示,一些軟斑塊逆轉的可能性較大

軟斑塊是指表面不光滑、回聲低、富含脂質以及形狀不規則的斑塊。但如果是硬斑塊,也就是表面光滑、形狀規則、回聲較強的斑塊,治療的難度會明顯增加

郭藝芳院長表示,想要消除斑塊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降低膽固醇水平,因為膽固醇是形成斑塊的主要原料,沒有膽固醇也就沒有斑塊。只要膽固醇水平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已經形成的斑塊也可能會縮小、消失。

三、這3條飲食建議,能讓更健康

美國預防心臟病學會曾發表過一篇文章,給出了預防心血管病的10個營養原則以及9個可改變的風險因素,風險因素包括有血脂異常、血糖異常、高血壓、吸煙、腹部肥胖、社會心理因素、果蔬攝入量低、喝酒以及缺乏運動。

小艾從《聲明》里總結出三點建議和大家分享。

1.記住六個少吃

少吃加工肉、少吃飽和、少吃反式脂肪、少吃膽固醇、少吃鹽、少吃精製碳水化合物。

2.別吃太咸

鹽分攝入過量與血壓升高之間有直接關係,通過減少鈉攝入,可起到顯著的降血壓作用,每日鹽分的攝入建議控制在5g以下。

3.盡量使用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

不飽和脂肪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大豆油、玉米油、橄欖油以及菜籽油等,飽和脂肪豐富的食物則包括有動物油、奶油以及棕櫚油等,日常要多用前面的那些油脂。

建議遵循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DASH)或植物性飲食模式。研究顯示,得舒飲食(DASH)對於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衰風險都是有利的,而且還能延緩動脈粥樣硬化進展。

得舒飲食(DASH)強調限制飽和脂肪與鈉的攝入,少吃加工肉類、紅肉和甜食,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堅果、魚、瘦肉蛋白、低脂乳製品。

動脈斑塊在老年人身上十分常見,但我們可以通過一些良好的措施,讓其出現的時間晚一些或是不出現。

來源:腫瘤的真相與誤區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