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先吃這2樣等於殘害胰臟

2024年04月12日 12:02 簡體 正體   評論»

提到控糖,「吃飯順序」一直都是討論度很高的話題,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避免快速飆升?對此,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就實測,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將水果、飯、菜、、蛋,以不同進食順序來觀察對血糖變化的影響。結果她發現,水果和飯先吃,血糖竟如雲霄般波動,直言若長期每餐都按此吃法,等於在虐待胰臟,從而提高罹患風險。

吳映蓉在臉書專頁「吳映蓉博士營養天地」發文表示,為了測試調整進食順序對血糖變化的影響,她連續2天早上都吃一模一樣的食物,且重量都相同,並選在同一時間進食,控制在40分鐘內吃完,而唯一變數就是進食順序。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首先在按照水果、飯、菜、豆漿、蛋的順序進食後,吳映蓉發現,血糖竟如般波動,剛開始吃血糖值是98mg/dL,但不到20分鐘,就一路狂飆到164,接著又一路跌至60,已到的數值,之後再慢慢爬上來,2小時後血糖值爬到93,第200分鐘則到103。

看到這樣的曲線,吳映蓉坦言真的嚇到,原來血糖在體內變化如此之大。她指出,整個過程中,胰臟很努力在發揮作用,但若每餐都像這樣虐待胰臟,胰臟可能會因此罷工,把血糖堆積於血管,最終導致糖尿病發生。

而另一組測試則是,按照蛋、豆漿、菜、飯、水果的順序進食,吳映蓉指出,血糖變化曲線就平靜多了,血糖緩緩升高,再緩緩下降。剛開始吃時血糖值是95mg/dL,65分鐘後則緩緩升到132,再慢慢下降,但並沒有掉到低血糖的現象。經過2小時,血糖值顯示為105。

吳映蓉提到,進食順序對於血糖的影響已經成為研究的焦點,根據一項在《Nutrients》雜誌上發表的研究指出,當先吃蔬菜,最後再進食時,可改善餐後血糖和濃度,即便是在快速進食的情況;另一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Nutrition Association》上發表的系統性回顧研究,最後進食碳水化合物的餐食順序傾向於降低血糖和胰島素的波動。再再顯示進食順序對血糖的控制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中時新聞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