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五宜五忌

2018年04月18日 16:00 簡體 正體   評論»

來源:

骨質疏鬆五宜五忌

宜早期預防,忌掉以輕心

研究證明,無論男女,如果康生長,骨骼最強健的時期在20~40歲。一旦過了40歲,骨質流失的速度就超過形成速度,骨量開始下降,骨質逐漸變脆,隨著年齡的增大,患骨質疏鬆或發生骨質疏鬆性的可能性也增大。50歲以上的女性中,有半數或早或晚會發生一次與骨質疏鬆有關的骨折。此外,骨質疏鬆並非是的「專利」,如果年輕時忽視,常常挑食或節食,飲食結構不均衡,導致鈣的攝入少、體瘦,就可能達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質量,會使骨質疏鬆有機會侵犯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因此,骨質疏鬆的預防要儘早開始,要想老來骨頭硬朗,就得在35歲之前打好基礎。只有年輕時補充足量的鈣,提高身體骨量的峰值,進入中時,才能延緩骨質疏鬆病的發生。

宜天然進補,忌依賴保健品

「補品」還是天然的好。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宜攝入天然的富含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和D的食物,不宜偏食或過分依賴保健品。每天堅持喝兩杯牛奶,牛奶效果最好,它不僅富含鈣,還有豐富的鉀、鎂離子,以及可促進鈣吸收的、乳糖和必需氨基酸等。建議多吃豆製品、大米、花生、魚類、蝦蟹、雞蛋、紅肉、油菜、胡蘿蔔、青椒、西紅柿、西蘭花、黃瓜、西芹、蘋果、香蕉、獼猴桃、橘子等。需要提醒的是,大量喝骨頭湯不會補鈣,反而易致鈣流失。骨頭湯不僅含鈣不多,且不利於人體吸收,骨頭湯里還含有大量脂肪,長期食用還容易誘發高血脂、高尿酸、肥胖。

此外,要少吃鹹菜和腌製品,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要超過5克。還應戒除煙酒嗜好,因為酒精引起的器官損害可抑制鈣與維生素D,酒精還有抗成骨細胞的作用,而吸煙則會加速骨質的吸收。

宜適度補鈣,忌過度補鈣

許多老人認為,鈣補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其實不然。通常,年齡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攝入800毫克的鈣,過量補鈣並不能變成骨骼,反而會引起併發症,危害健康。鈣經胃腸吸收,進入血液,形成血鈣(即血液中的鈣),再通過骨代謝,把血鈣進行鈣鹽沉積,形成骨骼。血液中鈣的含量必須保持在一定水平,若血鈣含量過高可導致高鈣血症,並會引起、血管鈣化等併發症。

宜戶外運動,忌劇烈運動

有意識地增加戶外活動,是防止骨量丟失的一個重要環節。通過運動,調節骨的生長,特別是可預防因不活動引起的骨流失,並改善肌肉的靈活性,從而減少跌倒的幾率。同時,還能有效改善骨骼的血液供應,增加。建議人們選擇適合自身健康狀況的戶外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射門球、跳舞等。最好在戶外,可以多曬太陽,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幫助鈣的吸收,強化骨質。

需要注意的是,骨質疏鬆患者骨質比較脆弱,運動時要格外小心,不宜進行超負荷的劇烈運動。最該避免的運動是跳高、快跑等高強度運動。另外,不要做向前彎腰、扭腰、仰卧起坐等動作,否則會增加脊柱的壓力。平時要保持正確的坐姿和走路姿態,不宜彎腰、弓背,不要經常採取跪坐的姿勢,以免加重骨骼負擔。

宜定期檢測骨密度,忌濫用激素類藥物

骨密度全稱是骨骼礦物質密度,是骨骼強度的一個重要指標。中老年人在做骨密度檢查時,若骨量減少9%以下為骨量正常,骨量減少9%~19%為骨量減少,骨量減少29%~39%則為骨質疏鬆、骨折危象。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查可以儘早發現骨質疏鬆,便於防治。建議絕經期前後的婦女及老年人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檢查。骨密度降低並出現腰背及關節痛時,要及時採取抑制骨流失、促進骨生成的藥物治療。

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可增強破骨細胞的活性,進而加速骨流失。因此要注意不能濫用藥,因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最好不要用止痛藥,特殊情況下用來應急可以,但不宜長期服用。

養生大觀園

關鍵字:五宜, 五忌, 骨質疏鬆,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