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球?你該先問「肝」準備好了嗎

2018年06月20日 4:53 簡體 正體   評論»

俄羅斯一來,又到了足們四年一次集體大狂歡時刻,可由於莫斯科時間和北京時間時差有5個小時,因此,最為精彩刺激的足球比賽都集中在22:00-次日2:00開始,想要追看直播,必不可少……

可你卻不知道,在你為世界盃“養精蓄銳”的同時,也為疾病的爆發埋下了巨大的隱患,有媒體報道,有球迷就曾因為在世界盃期間無節制的熬夜導致的急性的發作,最後因肝萎縮而殞命。

而在我國有資料統計,在歷屆世界盃期間,的感染、複發率都會增加10%左右,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科黃衛主任醫師表示,每屆世界盃期間,門診中肝病患者都有暴增的趨勢,熬夜、飲食不潔、波動過大等等,都是導致肝病發作的誘因,球迷們要額外注意。

世界盃期間,預防肝病惡化這幾種行為做不得!

在世界盃期間,這些看似不經意的行為都會使肝臟超負荷運作,稍不注意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肝損害,因此一定要避開這些傷肝的“雷區”。

一、連續熬夜

眾所周知,熬夜對肝臟的損害非常的大,在中醫的角度上來分析,因為晚上11點到次日的凌晨3點,是趕在代謝以及排毒功能最為活躍的時候,若此時依然未入睡,會導致肝臟血液不足,身體里積蓄的“垃圾”無法及時清除,引起肝臟損害。

而西醫也做過相應的研究發現,在熬夜的人群中,轉氨酶會出現升高的現象,轉氨酶升高意味著肝細胞正在發生炎症、壞死或水腫等反應,表明肝細胞已經受損,專家分析,這是因為熬夜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和腸道菌群失衡,這些細菌“躲”過了免疫系統的清掃,進入了肝臟引起肝細胞損傷,從而使血清轉氨酶升高。

專家建議,既然無法避免熬夜,那最好的挽救措施自然是“把失去的睡眠補回來”,除了儘可能保持正常的夜間休息時間外,最好還能午憩一下,若處於工作時間,15-30分鐘即可,一般年輕人2-3天,40歲以上的人用5天左右的時間,身體就能恢復。

二、啤酒配宵夜

啤酒配宵夜是在看世界盃時的“最佳拍檔”,但也是引發肝臟受損的最常見原因,黃衛介紹,酒精進入體內90%以上是通過肝臟代謝的,乙醇和其代謝物具有肝毒性,在增加肝臟解毒負擔的同時,還能損傷肝細胞。

而宵夜中的燒烤含有致癌物、大魚大肉又因高脂肪、高蛋白,晚上不易消化,造成脂肪囤積,引發脂肪肝的出現。

專家建議,晚上最好選擇一些養肝的食物,飲食也以清淡為主,易消化。例如燕麥、大麥、豆類和紅薯,水果如蘋果、梨、橙子、櫻桃、草莓等水果也很不錯。

三、濃茶或咖啡抵抗疲勞

無論是晚上飲用濃茶或咖啡來抵消睡意,還是白天工作用濃茶或咖啡來抗疲勞,都不是一種好的選擇。

黃衛解釋,雖然咖啡因有提神的效果,但是長期飲用容易消耗體內的神經、肌肉相關的維他命B群,若本身就缺乏,則會導致更為嚴重的後果。建議在晚間,可選擇牛奶養胃,其實紅棗水更好,具有一定的養護肝臟,促進肝臟排毒解毒的功效。

四、情緒波動過大

世界盃足球比賽比較刺激,導致球迷精神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情緒也隨著每次進攻而波動起伏,贏球或輸球也會導致球迷高興、沮喪。

短時間內情緒起伏過大,對於肝臟來說未必是好事,因為精神心理狀態的改變,容易使免疫內分泌系統隨之改變,容易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引來肝病複發。

球迷們聚精會神的看足球比賽,不免精神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情緒波動也異常,往往也容易導致肝病的複發。

五、貪涼

炎炎夏日看球,冰冰涼的飲料和空調必不可少,對於肝臟則是一種“打擊”。“消化功能不好的肝炎患者飲用冰凍飲料,容易影響消化功能,腸胃不適。”黃衛說道。

此外,在密閉的低溫環境下,容易導致空氣污濁,滋生病菌,損傷肝臟。建議在看球期間,隔斷時間就應該起來活動,到陽台呼吸下新鮮空氣,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來源:39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