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居然有「真假」之分 這些可能是疾病徵兆!經常犯困的你要小心了!

2019年03月14日 5:22 簡體 正體   評論»

連日的陰雨天,終於放晴,太陽一出來,春天的氣息愈發明顯,人也變得懶洋洋,很多人都逐漸變成起床困難、上班遲到、精神渙散、有氣無力的“患者”!

對此,還要辯解一番:春困秋乏夏打盹,這是自然規律,不怪我……

1

為什麼會春困?

冬季,人體受到低溫的影響,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下,皮膚血管、汗腺會收縮,以減少熱量散發。

而進入春季,隨著氣溫的升高,皮膚血管舒展,體表血液供應量會增加,供給大腦的血液及氧氣就會相應減少,大腦皮層興奮性受到一定的影響;而且,春天日長夜短,人們的睡眠相對減少,“春困”現象也就出現了。

此外,從中醫角度來講,春季是陽氣生髮的季節,體內陽氣不足,易受濕邪侵犯,會造成脾胃運化失調,出現精神萎靡、疲倦乏力的癥狀。

很多人都用睡更多的方式來解決春困,但久卧傷氣,睡太多反而會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脈不舒的現象。

一般來講,成年人睡眠時間6-8小時為宜,中老年人不宜超過8小時。那我們該如何有效緩解春困呢?

2

緩解春困小妙招

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並多進行戶外運動,增強機體代謝功能。此外,還可以通過茶飲、按摩的方式緩解春困。

按風池穴

位於枕骨下方兩側的凹陷處。在按摩的同時,大拇指上可以塗一些風油精,解困效果明顯。

頭部操

雙手按摩頭部,至微微發熱,能夠刺激頭部穴位,消除腦部疲勞。

代茶飲玫瑰薄荷茶

玫瑰花乾花蕾4-5枚,薄荷葉5片,加沸水沖泡。

玫瑰花有活血散瘀、疏肝解郁作用,薄荷清涼除熱、醒腦提神,合用可提神散熱,使人精神振奮,煩熱頓消。

檸檬茶

薰衣草乾花蕾5-6顆,檸檬片1片,加沸水沖泡。

薰衣草含有的揮髮油有舒緩、催眠的作用;而檸檬有促消化、緩解的作用,合用能舒緩壓力,緩解疲勞。

真的春困,按照小編的這些建議,會得到一定的改善,但若疲乏嚴重,成天哈欠連天,就要警惕是不是上身了!

“假春困”

可能預示疾病信號

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疾病,胰島素缺乏,糖不能被很好利用,身體能源相對減少,容易引發人身體的疲勞,表現為渾身無力、懶倦等癥狀,在白天尤其明顯,常常在午睡的時候醒不過來,醒來時也是哈欠不斷。

因此,如果你總是犯困,還伴有飲食增多,體重卻下降皮膚擦傷不易癒合的情況,就要警惕是不是有糖尿病的可能。

控糖代茶飲

【配方】党參、白朮、山楂各5克、黃連0.5克、石斛10克、萊菔子3克,開水煮15分鐘,每天都可飲用。

【功效】降胃熱、健脾、消食、控脂、減肥。

甲減

甲減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激素合成及分泌減少。而身體的器官、神經系統等都受到甲狀腺所釋放的荷爾蒙的影響。

如果經常懶洋洋,沒有精神;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下降;情緒低落、抑鬱;還總,就要小心甲減。

自測甲狀腺功能

站立狀態,手心向下雙手伸直,在上方放一張紙,如果雙手有顫抖現象,可能甲狀腺異常;

或捋起袖子,用手稍用力抓手臂,有白痕,也可能是甲狀腺異常的表現。

患者

肝病患者往往血中膽鹼脂酶降低,導致肌肉、神經功能紊亂,進而造成經常犯困的感覺。

此外,還會出現皮膚髮黃、皮膚粗糙、食欲不振、厭油膩、噁心等癥狀。

春季適合養肝,日常喝點護肝茶也是不錯的保健方式。

葛根菊花茶

【配方】葛根、菊花、棗仁、決明子各取6克,90℃的水泡半個小時代茶飲。

【功效】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據臨床資料統計,70%以上中風者在發病前5~10天會頻繁打呵欠,尤其是老人。

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會逐漸硬化,管腔變窄,血流量減少,大腦容易缺血缺氧,出現睏倦。

另外還可能出現血壓驟高早起頭暈、頭痛不自覺流口水說話不清楚等癥狀。

自測中風幾率:摸硬幣

方法:取1角、5角、1元三個面值的硬幣放在桌上,蒙上眼睛摸硬幣面值。

如果摸不出面值,則中風的概率可能較大,這類人平時尤其要注意穩定血壓、養成合理飲食及多運動的習慣。

睡眠性呼吸障礙

當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時會出現呼吸暫停,引起機體缺氧,身體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修復,睡眠質量也受影響,就會導致白天出現睏倦乏力、晚上鼾聲如雷的現象。

這是一種有潛在致死性的慢性病,需引起高度重視。除了白天嗜睡,若夜間還存在憋氣,甚至憋醒,繼而猛吸氣的癥狀就要及時就診。

來源:健康頭條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