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 對不起 我得了癌症

2019年08月12日 9:29 簡體 正體   評論»

有的時候,我們要感謝疾病。

是疾病,讓我們看清楚很多事,很多人,想明白很多,之前想不明白的事情。

比如,為誰活著。

小齊(化名)剛剛39歲,工作在瀋陽。前不久,他的右腹部疼得厲害,甚至無法仰卧。經過診斷,小齊被診斷為,已經是晚期。

在經歷了最初的懷疑、憤怒、絕望之後,小齊決定,不讓遠在黑龍江的老母親知道。小齊父親早早去世,母親有嚴重的。這樣的消息,一旦告訴母親,後果可想而知。

但是,小齊對母親,卻有一肚子話想說。

感謝小齊,能把心中最柔軟的情愫告訴給我們,並允許我們將其形成文字:“媽,對不起,我得了

肝癌晚期,基本意味著死亡。接到診斷的時候,我的手在不停地抖。我才39歲,卻要和這個世界說再見。

確診到現在,我想明白一件事:和誰說再見,都無所謂。唯有對您,我張不開口。

請原諒兒子對你撒謊。我的病情,我不敢告訴你。我小的時候,你最不喜歡我說謊。可是這一次,我必須這麼做。

媽。我真的不敢想,在我走了之後,你將面對怎樣的日子。你可能會在我冰冷的身體旁哭喊,問我是不是不想再做她的兒子。你可能會在空無一人的房間里,拿著我的照片偷偷地哭。你也可能沒事拿起電話,撥一下我的手機號碼,幻想我還能接聽。

媽,如果你真的想我的時候,就去看我的兒子吧。他的身上,有我的影子。

媽,得上這個病,我真的不怕什麼。大不了一死。可是我唯一放不下的,是你。如果我走了,誰來給你盡孝?我走了,誰來照顧你的殘年?你需要人扶的時候,誰在你身邊。當你需要有人照顧你的時候,誰能盡這份責任?

只有我,可是,我卻在39歲的時候,要走了。你中年的時候沒了伴兒,含辛茹苦把我養大,晚年的時候又沒了兒子。這個世間只剩下你一個孤老太婆子……

我的錯,真的是我的錯。

媽,你知道,我一直到大學畢業,都不會喝酒。可是上了班,為了工作和應酬,我才開始喝酒。我不願意喝,可是我不得不喝。喝了酒,人家拿你當個義氣人,人家就認你這朋友。不喝酒,你就跟人家隔了一層牆,人家就不願意交你這個朋友。我是搞銷售的,是要用酒來開路的。所以,我不喝,就賺不到錢,就少了融入圈子的一把鑰匙。

大夫說,我的病和喝酒太多有關係。我有。這個在體檢的時候早就被查出來了。可是我沒想到,它會在這麼短時間內,要了我的命。

媽,現在說什麼都晚了。大夫說,我不可能手術了,而且疑似已經有了轉移。兒子現在能做的,就是儘可能讓你晚一點知道消息。然後等氣色好的時候,到老家最後看看你。

可是,當你知道消息之後,誰來勸你啊?你哭的時候,誰來讓你靠著啊?我不敢想,不敢想……

兒子貪婪的希望,等我不行那天,你還能像我小時候那樣,把我來攬在懷裡,讓我安詳地睡去。

媽,兒子今生不孝,請你好好地恨我。據說,忘記一個人的最好辦法,就是恨他。就算下輩子再見,我也不奢望你會原諒今生的我”。

後記——

肝癌的發生,在四十左右的人身上,最常見的原因是所致。肝硬化之前,患者可能有酒精肝多年,或者有病毒性多年。像小齊這樣,經過酒精肝、肝硬化再到肝癌的發展路徑,是不少見的。只不過,這個過程有快有慢。無法肯定說,酒精肝會在多長時間之後,有多大可能演變為肝癌。

大病一場,會讓人獲得通透。這一場病,讓小齊明白了很多。他哽咽著、斷斷續續說出上面這些細膩的心思時,我們能感覺到,他經歷了一場對生命、生活的徹底反思。只是,這樣的一番醒悟,來得有點晚。

健康,是自己的。病,也是自己的。但是,你我的命運,卻和家人緊緊相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你的健康,是屬於全家人,以及所有和你有血緣關係的人的寶貴財產。我們自己可以為了所謂的成功捨生忘死,卻不能殘忍地讓家人承擔失去親人的痛苦。

祝願小齊的身上,有奇蹟發生。祝願他的母親,能安度晚年。祝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健康。

來源:精誠名醫匯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