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明明正常 為何半年後查出肝癌?提醒:大多數人都忽視這點

2019年09月11日 9:55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人體最主要的代謝器官,但同時又承擔了凝血、儲存、消化等,可謂是萬千“才華”集齊一身。

即便如此,肝臟也無法避免癌變的可能。

全球病發率最高的前四個國家都是亞洲國家,其中中國包含在內,除了基因問題,這和我們的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所以,很多人對癌症有一定的警惕性,有的朋友還會定期對進行體檢。

但是,每次體檢肝功能都正常,這是不是就說明肝臟不會患癌呢?

答案是:不確定!

不管我們是從新聞中,還是身邊人發現,一些人每次肝功能都正常,卻沒有逃過癌症惡魔的手掌,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首先肝功能檢查項目包含了三大類:酶類、、膽紅素。

我們平時說的肝功能檢查是通過抽血來化驗肝臟功能指標,主要針對的是肝臟疾病,比如、脂肪肝等等,並沒有針對肝癌進行篩查。

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做肝癌篩查?

其實最佳篩查肝癌的手段並不是抽血檢查肝功能,而是要對甲胎蛋白進行檢查。

肝癌細胞會大分泌大量甲胎蛋白,導致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超標,當然,僅憑這一檢查項目,同樣無法診斷肝癌,因為活動性肝炎、妊娠女性同樣會有甲胎蛋白升高問題。

所以除了抽血檢查甲胎蛋白以外,還要做肝臟彩超檢查,通過這一檢查能明確觀察肝臟內的情況及時發現病灶。

而且肝臟彩超沒有輻射,可以進行反覆的檢查,如若彩超懷疑患者出現了肝癌,就需要進行下一步檢查,比如肝臟穿刺活檢就是其中一種。

高危人群需要定期篩查

這裡特別提醒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必要做定期篩查。

高危人群有:1、肝炎患者,被乙肝或丙毒感染的患者。

2、有長期酗酒習慣的人

3、長期食用變質,過期,有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

4、有肝癌家族史的朋友

5、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或有肝硬化的患者

以上這些高危人群,40歲後就需要定期篩查肝癌,根據情況,醫生會建議時隔多久再次篩查,大家能做的就是遵醫囑,確保健康。

來源:漫說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