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黑死病!有些事情必須要和大家說說了……

2019年11月15日 13:42 簡體 正體   評論»

死神從未遠離,只是等待(pxhere)
死神從未遠離,只是等待(pxhere)

希望之聲記者李智綜合報導)這個事情我們覺得大家應該要有個認識,特別是城市中的人群,我們看到現在幾乎所有的「科普文」都是一大段煩冗的文字,這種相信沒多少人有意願完全看完,即使看完了也未必能有切身的感受,無非都是「形勢一片大好」,我們「早已騎著兒童腳踏車成功登上了月球,現在正在登臨太陽的光輝大道上,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所以我們覺得寫一點東西給大家看看,可能平時大家未必注意。

本月12號,中國社交媒體廣傳北京朝陽醫院爆發,兩名來自內蒙古的病人今日確診,醫院的急症已經暫停。中共官方衛生部門深夜發稿罕見的承認了事件。

我們覺得,其實鼠疫這個單詞對這個病產生了一定程度的「美化」作用,沒有經歷過的人不知道這個東西的可怕,就好像另外一個很可怕的病「狂犬病」一樣,很多人聽名字未必有直接感覺。

老鼠和狗……感覺上沒多厲害?大錯特錯!狂犬病到現在為止基本上也是發病就死,致死率雖然沒有達到100%,但是也差不多了。

而鼠疫更可怕!如果我們換個名字信不信你可能就聽說過?聽說過大名鼎鼎的「」嗎?對,就是這個可怕的鼠疫!

可怕在哪裡?在中國大陸,鼠疫屬於甲類傳染病。相信99%的人不知道傳染病還分類?的確是有明確分類,傳染病分類這個東西除了醫務工作者和相關工作者,幾乎沒人會去了解吧?

在中國大陸,甲類傳染病是最高層級的傳染病。最高層級什麼意思大家想都想得出,而中國的甲類傳染病只有2個!

對,你沒看錯,僅僅只有2個!

一個是大名鼎鼎的霍亂,一個就是這個鼠疫!都是我們以前曾經聽到過的「烈性傳染病」

黑死病(Collection gallery (2018-03-24): https://wellcomecollection.org/works/xdyvbcmz CC-BY-4.0)

其實說來可能也有點好笑,不知道是因為人為的還是什麼原因,低一個層級的乙類傳染病大家反而了解的更多。而且乙類傳染病每個都是談虎色變的大傢伙,我們看下乙類傳染病有哪些,可以倒推出這個甲類傳染病有多可怕。

結核病;;狂犬病;百日咳;炭疽;病毒性;登革熱;新生兒破傷風;流行性乙型腦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血吸蟲病;鉤端螺旋體病;;布魯氏菌病;猩紅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傷寒和副傷寒;瘧疾;流行性出血熱;;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脊髓灰質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薩斯)。

看到沒有?乙類的各個都是耳熟能詳的「傳染病大咖」,薩斯、艾滋病、、結核、腦炎、狂犬病、登革熱等個個都是令人膽戰心驚的名字。

顯然,甲類傳染病比乙類更猛!但是我們了解的卻更少。

了解的越少,意味著抵抗能力越少。

我們拿一個來做例子,就是2003年的薩斯。這個東西大家都應該還有印象。每天都在電視上看到相關的報道。很多人至今談起來都覺得後怕,的確是一段非常痛苦的經歷。而非典在鼠疫面前,我們打個不是很形象的比方,就好像幼兒園武術班的同學碰到了泰森,不是一個層級(雖然薩斯在某些時段也是按照甲類傳染病處置的)。

鼠疫可怕就可怕在它並非是人為或者會消失的病,幾乎可以這麼認為,我們甚至覺得是大自然故意給人類設置的一道殺手鐧。

為何我們一直覺得霍亂到現在為止已經如此的稀少,因為霍亂的重要傳播途徑是飲水。也就是說,只要水源控制住,基本大問題就沒有。

而鼠疫完全不一樣,不需要人類傳播,它本身可長期存在於野生動物體內,一旦到人身上,瞬間就就能爆發,這類傳染病最頭疼,其本身存在「自然疫源」。

也就是大自然中這個鼠疫就天然存在,就看人類的劫數到沒到了。

目前中共承認現有的疫源地有很多說法,有11個,有12個的,我們只查到了國家標準文獻:後續應該沒有改過,目前中國是10個自然疫源地(具體地點請大家自行搜索)。也就是說這些地方的野外和野生動物之間天然存在鼠疫。

而鼠疫在歷史上也是「大名鼎鼎」,主要元兇就是這個鼠疫耶爾森菌。放大之後長這樣:

鼠疫耶爾森菌(pixnio)

因為這玩意是大自然天然存在,所以歷史非常悠久。

它入侵人體,首先倒霉的是人體的淋巴系統。癥狀是寒戰、高熱、、乏力、全身酸痛偶有噁心、嘔吐、煩躁不安、皮膚淤斑、出血。發病時淋巴結腫痛,發展迅速,第2~4天達高峰。腹股溝淋巴結最常受累,其次為腋下、頸部及頜下。

所有的鼠疫,包括淋巴腺病不明顯的病例,皆可引發敗血性鼠疫,經由血液感染身體各部位,包括腦膜。 肺的次發性感染可造成肺炎、縱膈炎或引起胸膜滲液。 次發性肺鼠疫在疫情的控制上特別重要,因為其痰之飛沫傳染是原發性肺鼠疫及咽鼠疫之來源。

鼠疫引發的。你們懂得,病菌進入了血液,幾乎可以感染任何部位。也會引起四肢炭黑色,這就是「黑死病」的由來。

到肺部,這個發展就非常迅速了,否則也不叫烈性傳染病了,幾個小時就能發展到肺部,對肺形成重大感染。死亡率接近100%。

雅典大瘟疫是一場在大約公元前430年左右爆發的一場瘟疫,發生在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第二年,幾乎摧毀了希臘城邦,據說這場瘟疫導致將近過半的古希臘人慘死當中。一般認為瘟疫是從比雷埃夫斯進入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是雅典的港口,也是唯一食物及補給的來源。地中海東部的許多地區也有發生瘟疫,但影響較小。瘟疫後來又在公元前429年及西元前427(426)年的冬天出現。目前後世醫家及史家都相信這是一場黑死病為主的瘟疫。

雅典大瘟疫(Michiel Sweerts繪於約在1652-1654年/公有領域)

有明確記載的第一次鼠疫大流行查士丁尼大鼠疫。

查士丁尼大瘟疫是公元541至542年折磨著拜占庭帝國,包括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大瘟疫。關於導致瘟疫發生的疾病,最廣為接受的是鼠疫桿菌。

大瘟疫五次爆發:公元541-544,557-558,572-574,590,599。其中第一次爆發導致了1/3人口死亡,帝國人口由約4000萬下降到2600萬,君士坦丁堡40%的城市的居民死亡。547-548爆發動物流行病,畜牧業受到致命打擊。

據估計查士丁尼大瘟疫使全世界兩千五百萬人喪生。它使541年至700年間的歐洲人口減少約50%,可能也是阿拉伯人征服成功的原因之一。

第二次有記載的鼠疫從14世紀中葉開始,前後300年,歐洲大陸喪失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口。

後續幾乎很多國家都遭受過鼠疫的襲擊。而且幾乎每次都是「人死絕」後疫情才慢慢消停

比如1771年的莫斯科黑死病。

很多人都看到過這個形象,鳥嘴面具,這可不是什麼變態殺手的形象,恰恰相反,這個就是當時瘟疫防治醫生的必備裝備,為了防止傳染用。

但是大家都知道,那個時候基本沒什麼辦法,也就是說只要有這個形象出現,基本哪裡就有死亡,久而久之這個形象也被人當做是死亡的象徵。

鳥嘴面具(Gerhard Altzenbach繪於1672年/公有領域)

那這玩意是怎麼從大自然傳染到人類身上的?

途徑有很多,污染的土地、動物等,最主要的一個途徑就是跳蚤。這次中國大陸確診的病例到目前為止還沒宣布感染源是什麼。

大家要知道,雖然鼠疫菌會讓人在短時間內死亡,但是在動物身上卻不會那麼快,這也就是自然界長期存在的原因。

鼠疫菌到了跳蚤身上發作,這個過程甚至有點「搞笑」,它本身並不能對跳蚤如何,它能搞亂的是跳蚤的腸胃,在跳蚤的腸胃內發作,引發潰爛阻塞,跳蚤是什麼感覺?

肚子餓!因為肚子里都被堵塞了,身體根本吃不飽,怎麼辦?瘋狂的吸血。

但是此時跳蚤的「肚容量」已經很小了,根本容不下那麼多的血液,跳蚤實際上是一邊因為飢餓感瘋狂的吸血,然後肚子塞不下又只能吐出來,吐出的血液中帶了鼠疫菌,最後跳蚤的下場是活活餓死,然後人類就倒霉了。

跳蚤離我們並不遙遠(pixabay)

我們有沒有看到過那些國外的科幻恐怖片,比如細菌侵襲、病毒侵襲之類的?影片中的防護人員都是全副武裝的,還要高度戒備。

我們告訴大家,如果鼠疫爆發,你們在科幻電影中看到的一切樣子都會發生,真的。

中國最早的有影像記錄的是1910年的鼠疫爆發。

東北,哈爾濱。經常是一人得病全家死。到處都是運滿屍體的車輛。其實這個時候大家都還不知道鼠疫的傳播途徑,都以為是蟲子咬,或者吃老鼠之類造成的。而且當時處理屍體的方法是掩埋。我們必須要感謝一位捨身的專家,伍連德。是他第一個研究並提出了鼠疫不僅僅可以通過血液、食物、飲水傳播,更可以通過空氣傳播。

他因此成為了中國第一個諾貝爾獎的候選人,被譽為「鼠疫第一人」、「鼠疫鬥士」,他的一套鼠疫的防止辦法和方案對後世影響非常大。

奉天國際鼠疫會議報告(1911):1910年至1911年冬季,在中國的東北 和華北爆發了一場鼠疫,奪取了約5萬人的生命。為此,在鼠疫大面積蔓延之際,中國政府邀請11個 國家派出專家出席在奉天(今日瀋陽)舉行的國際鼠疫會議,以進一步確定鼠疫的性質,並提出有關預 防措施建議。會議記錄和相關信息組成了這份報告。
奉天國際鼠疫會議是世界歷史上第一次國際肺鼠疫會議,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國際科學會議。這份 報告在世界醫學史上和中國醫學史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失名/共有圖片)

可能你看到這裡會詫異?鼠疫可以通過空氣傳播?

是的,否則怎麼「榮登」甲類傳染病?這不是開玩笑的。

我們把鼠疫的傳染途徑說下你就知道有多可怕,要知道,過去的人口遠沒有現在那麼多,現在的中國各大城市人口是絕對經不起鼠疫的,不開玩笑,一點點都經不起。

一旦在大城市內爆發……我們無法想像這個場景,哪裡爆發哪裡就要徹底隔離,川流熙攘的城市變成空城。

我們來看看鼠疫的傳播途徑,你就知道多可怕:

1、互相說話,打噴嚏。

2、有身體接觸。

3、間接,比如毛巾、碗筷、床鋪等。

4、食物、水源。

5、昆蟲、動物等。

感覺到了嗎?幾乎涵蓋了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這就是我們前面說的只要有疑似疫情,基本就會出現我們前面說的科幻電影中的鏡頭。

我們舉個實際例子。2014年7月的甘肅酒泉玉門鼠疫。我們舉例都是有正規來源的。中共黨媒——CCTV官方報道的哦,這個報道是事後發的,實際上當時我們基本上看不到很多的信息。這是當時的疫情通報:

甘肅酒泉玉門鼠疫(網路圖片)

記者經歷了什麼?恐怕我們現在的年輕人都很難相信的場面。

2014年7月18日,玉門市街上除了全副武裝的武警和醫護人員,空無一人。

其實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具體的得病情況,這是央視記者採訪到的一些傳言,報道中是這樣寫的:根據當地論壇消息,玉門市赤金鎮西湖村人王某某7月13日發現一隻死旱獺,隨即剁碎喂自家的狗,當晚出現發燒現象,15日病情突然加重,被送往玉門市老市區人民醫院,16日凌晨死亡,經確診為鼠疫感染死亡。

具體是如何的,誰都不知道,央視記者採訪中發現當地的確有吃鼠類的習慣。

當時玉門老市區的很多人都舉家搬到了新市區。

為何會如此緊張?大家現在知道威力了吧?

我們再回到北京的這兩個案例,這個事情真相是什麼?我們只能回答:無可奉告。確實是沒法說,其實根據中共規範,甲類傳染病的疫情情況屬於有報密級的,任何媒體和個人是不能私自傳播的。

於是我們也無從知道這個事情是怎麼發生的,也不知道病人之前接觸過多少人,因為通報中確定是肺鼠疫,即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但是後續也沒有任何媒體的跟蹤病人報道。我們只能說讓大家多長個心眼吧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本篇文章和圖片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原文鏈接:關於黑死病!有些事情必須要和大家說說了……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