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和抑鬱症如何區分?這幾點就能幫助我們做出明確區分

2020年09月22日 10:28 簡體 正體   評論»

在當今這個快節奏的生活里,繁重的工作和學習,帶給我們很多的壓力,衝擊著我們脆弱的心靈。

症和就在這種時刻很容易找上門來,但是很多人分不清和抑鬱症,他們認為都是心情煩躁不安、不佳,那麼這兩種病有什麼區別嗎?

情緒不穩定,睡眠有障礙,思維紊亂,注意力無法集中,時常感到緊張無力和恐懼,還伴有軀體疼痛。這些癥狀在抑鬱症和焦慮症當中都可能出現。

甚至讓很多心理醫生都分不清楚。

通常這幾點能夠幫助我們做出明確的區分:抑鬱和焦慮對死亡的認知不同,抑鬱症想死,焦慮症患者怕死。

原因是抑鬱症情緒當中的低價值感,會讓人有一種生無可戀的感覺。抑鬱症的主導情緒成分比較複雜,除了帶有焦慮特徵的情緒反映外,還包括自責、自罪、自卑、自閉、敏感等。

而焦慮情緒對死亡和重病有很強的恐懼感。焦慮症主要情緒表現是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過分擔憂,並因此痛苦不堪。

抑鬱症和焦慮症在時間維度上認知不同。

抑鬱症傾向於對過去發生的事情。

焦慮症更擔心將來要發生的事情。

焦慮症因為焦慮也出現對某些事情的迴避心理,但不是廣泛性的興趣減退和意向減退,

而抑鬱症則是廣泛的退縮和意向減退。

在生理和體驗感上不同。

焦慮太多是由於恐懼和擔憂引起的,對事物過度的重視,因此生理活性上會相對提升。有運動型不安的特點。焦慮症的軀體反映主要與植物神經相聯繫,比如呼吸、心跳、出汗等等。

抑鬱症患者重視的東西會越來越少,時常會表現為三低,情緒低落、興趣下降和精力下降。帶有一定的穩固性,比如「梅核氣」、兩脅疼痛、周身沉重、性慾消失等等。

此外,抑鬱和焦慮確實有可能產生共病的現象。

共病患者的思想會在沮喪和擔憂之中來回穿梭異常痛苦。當遇到這種情況時,臨床上一般會採取抑鬱症優先診斷原則。

焦慮症的危害有很多,它不僅會危及到人們的健康,還會引發其他身心疾病,如、心臟病、胃腸疾病等。

對於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患者,首先調節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目標,讓自己放鬆,尋求家人和朋友的幫助。如果這些措施都不行,要尋找醫生的幫忙,專業醫生會對病情進行判斷,如精神科、、心理科。對於焦慮症和抑鬱症,一般都需要服用西藥和中成藥,很多人會擔心吃藥有毒,如果藥物使用得當,按照醫生要求科學、規律服藥,循序漸進的增加劑量,保持維持期治療,最後減葯期規律治療,一般不會有成癮、依賴、毒副作用。個別患者可能出現不舒服癥狀,比如胃腸道反應、頭暈或者皮疹等小問題,可以及時找醫生複查,通過調節藥物劑量和種類可以解決問題。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海上慕雲熙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