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三寶,健康無困擾,今日清明,「三寶」指的啥?應季菜多吃

2024年04月04日 14:53 簡體 正體   評論»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又稱踏青節、三月節,始於將相的「墓祭」之禮,既是自之一,也是,是我們傳統的祭祀、祭祖和掃墓節日,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

「清明吃三寶,健康無困擾」,重要的節日總少不了美食相伴,清明在春分之後,穀雨之前,正是春意盎然、萬物勃勃生長之時,有漫山遍野山野菜,有新鮮的各種海鮮,下面給大家分享3種適合清明節氣吃的傳統美味,營養滋味都在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是什麼?

一、吃鴨蛋

老話說:「清明不吃蛋,窮得渾身顫」,蛋象徵著圓圓滿滿,寓意著日子過得好,不受窮,一整年身體都健健康康。蛋類中鴨蛋的營養價值特別高,而清明時節正是鴨蛋盛產的高峰期,千萬別錯過。

推薦做法:【粥】

所需食材:小米小半碗、鹹鴨蛋2個、小油菜2顆、枸杞1把。

1、提前將小米淘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鐘。2個鹹鴨蛋煮熟,用勺子壓碎備用。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2、小米放入鍋中煮15分鐘左右,小油菜清洗乾淨切碎,枸杞放入清水中浸泡。

3、煮好後,將鹹鴨蛋碎倒入鍋中,小火繼續煮10分鐘,讓鹹鴨蛋的味道融入小米粥中。

4、出鍋前倒入枸杞和小油菜,加入雞精和少量的,香噴噴的一碗鹹鴨蛋小米粥就好了。

二、河蝦

清明節期間河蝦被稱作「清明蝦」,有「春季第一鮮」的美譽,此時的河蝦正處於食用季,肉質肥美,味道鮮嫩,而且富含蛋白質、鈣等營養元素,此時佳節吃河蝦,再合適不過了。

推薦做法:【河蝦炒

所需食材:河蝦,韭菜,姜,蔥。

1、河蝦沖洗乾淨後。用清水浸泡,加入少許料酒浸泡10分鐘,韭菜切段,姜切絲,蔥切絲。

2、炒鍋燒熱,加入瀝干水分的河蝦,翻炒3分鐘左右,炒出蝦中多餘的水分,至河蝦變色後盛出備用。

3、河蝦比較吃油,炒鍋中需要加入比平時多一倍的油,倒入薑絲和蔥絲,煸香後倒入河蝦,翻炒均勻。

4、倒入生抽、鹽、澱粉和水調製的料汁,加入切好的韭菜段,稍加翻炒即可出鍋,鮮味十足,大人小孩都愛吃

三、韭菜

初春韭菜鮮掉眉毛,韭菜,是一種特別講究季節的蔬菜。雖說如今一年四季都能買得到, 但香氣和口感,卻當屬清明節氣的最好,滋味鮮香,百吃不厭。

推薦做法:【韭菜炒香乾】

所需食材:韭菜、香乾、蒜、小米椒、澱粉、蚝油、生抽、雞精

1、韭菜擇乾淨,用清水洗凈切長段,把韭菜莖和韭菜葉分開放置,香乾也洗凈切薄片,準備蒜末和小米椒段。

2、起鍋燒油,油溫熱後倒入香乾,用小火煎炒至香乾表面冒泡,鍋中倒入蒜和小米椒炒香。

3、小碗里放蚝油、生抽、澱粉各一勺,再加適量的鹽和雞精,加清水攪勻倒入鍋中。

4、翻炒至湯汁微稠,把韭菜莖倒入鍋中炒二十秒,再放入韭菜葉,翻炒十秒即可關火出鍋。

 

來源:市井覓食記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