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飲食法」怎麼吃?知名廚師Jamie Oliver 靠這方法瘦下12公斤,連昆凌也超愛

2024年04月08日 16:08 簡體 正體   評論»

DAVID MALAN//GETTY IMAGES

近年來風靡全球的「飲食法」是一種美國癌症協會推薦的飲食方式,顧名思義就是吃到豐富顏色蔬菜水果,連知師Jamie Oliver 都曾用「彩虹飲食法」減肥12公斤,也曾分享自己採用此方法幫助維持身材與飲食均衡!彩虹飲食法要在飲食中遵循顏色豐富、多樣化的原則,以各種顏色的食物來補充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從而達到平衡飲食和健康的目的。以下分享一些彩虹飲食法的秘訣~

 

「彩虹飲食法」原則1:80%不同顏色+20%五穀類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彩虹飲食法的關鍵是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素,對身體非常有益。大原則就是日常進食80%是不同顏色的蔬果、20%為五穀類來兼顧均衡營養。在選擇蔬菜和水果時,要盡量選擇不同顏色的食物,如紅色的番茄、紅椒、 紅棗、蘋果…;橙色的南瓜、芒果、木瓜…;黃色的玉米、香蕉、鳳梨、黃椒…;綠色的葉菜、奇異果、青椒、酪梨…;紫藍色的藍莓、葡萄、紫薯、茄子、紫甘藍…等。

「彩虹飲食法」原則2:白色、黑色、咖啡色食物不能少

FOTOGRAFIABASICA//GETTY IMAGES

除了色彩鮮明的蔬果之外,這三種顏色也非常重要,像是白色蔬果大多有豐富、礦物質,咖啡色食物能提升好的膽固醇以及有助於腸胃道健康、則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白色蔬果像是洋蔥、蒜頭、白芝麻、白色花椰菜…;咖啡色食物包括糙米、燕麥、藜麥、 猴頭菇…;黑色食物像是黑豆、黑木耳、黑芝麻…。

「彩虹飲食法」原則3:多食用全穀物和豆類

DIMITRIE RAGAR / 500PX//GETTY IMAGES

全穀物和豆類是重要的和膳食纖維來源,也有助於控制體重和維持健康。全谷指的是含有麩皮、胚芽、和胚乳的完整穀粒,全穀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礦物質和纖維素。全穀物及豆類會增添飽足感、蛋白質,讓你不容易飢餓。

「彩虹飲食法」原則4:適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LAURIE AMBROSE//GETTY IMAGES

除了蔬菜和水果外,適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也是重要的。可選擇低脂肪的肉類、魚類、蛋類和低脂乳製品等。

「彩虹飲食法」原則5:避免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

這些食物不僅對身體無益,還容易引起肥胖和疾病。因此如果想要執行「彩虹飲食法」來減肥或者維持健康,自然就要先避免這些對身體健康比較負面的食物,才會看到更好的效果。

「彩虹飲食法」原則6:不適合部分慢性疾病患者

如果有慢性疾病比如腎臟病、糖尿病、服用某些特殊藥物者…,因為「彩虹飲食法」整體含鉀量較高,蔬果也可能會和某些藥劑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在執行之前需要和專業醫生討論。另外也需要注意,不能因為覺得身體需要某種色彩的養份就只吃單樣食物,這樣反而會讓身體失衡。

總之,彩虹飲食法的核心是多樣化、平衡的飲食,包括攝取多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適當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和穀物類食物、避免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遵循這些原則,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

 

來源:womenshealthmag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