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報告中,若4個指標都正常,基本可以放心,身體還算健康

2024年04月09日 16:49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為一名醫師主任,我每天都會與各種各樣的患者打交道。他們中,有些人因為身體的輕微不適而憂心忡忡,有些人則是拿著來尋求專業的解讀和建議。

在眾多患者中,我發現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大多數人對報告中的數據並不了解,對於哪些指標能夠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也知之甚少。

在這份體檢報告中,反映出你身體的狀況。它們是身體的守護者,是健康的指南針。然而,由於缺乏必要的解讀,這些寶貴的健康信息被埋沒在了冰冷的報告紙中。

所以,下次當你拿到體檢報告時,不妨多花些時間,去了解那些看似枯燥的數字背後的意義。關心自己的身體,就是關心自己的未來,讓我們一起,用心去聆聽身體的聲音,去解讀那些被忽視的健康密碼。

為什麼很多老年人不願做體檢

許多老年人對體檢持有一種複雜的態度,往往選擇避免或推遲進行常規的醫學檢查。這種現象背後有多種因素在起作用,體現了老年人獨特的心理和社會背景。

首先,許多老年人由於長期的生活習慣和節儉觀念,往往對醫療花費持有抵觸情緒。在他們看來,體檢可能會帶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尤其是在日益增長的今天。這種擔憂使他們在面對體檢時,往往會選擇逃避,以減輕經濟壓力。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其次,一些老年人對體檢的結果感到恐懼。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各種機能逐漸衰退,各種慢性疾病也悄然襲來。許多老年人擔心,體檢會揭示出他們身體中的種種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存在會讓他們感到無助和沮喪。因此,他們寧願保持一種「不知情」的狀態,也不願面對可能的不健康現實。

此外,一些老年人對體檢的過程感到不適。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對於一些醫學檢查的耐受能力也相應下降。例如,一些老年人可能無法耐受長時間的站立或空腹等待,而一些醫學檢查可能會給他們帶來身體上的不適或疼痛。這種不適感使他們對體檢產生抵觸情緒。

常規的體檢有哪些項目

1、一般檢查:包含身高、體重、血壓等的測量,可初步了解受檢者的基礎情況,還可通過測量結果計算體重指數、等,粗略估測健康狀態;

2、內科檢查:通過聽診、觸診、叩診等方法,藉助聽診器等器械,對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等器官進行檢查,了解心率、肝臟大小,以及是否存在啰音、是否存在腫塊等,初步排查疾病;

3、外科檢查:主要以視診、觸診、叩診為主,了解甲狀腺、淋巴結、乳腺、脊柱、四肢、泌尿生殖器等部位的基本情況;

4、血液檢查:包括血常規、、血脂、空腹血糖等,可以初步了解是否存在感染、肝腎功能異常、貧血等問題;

5、尿液檢查:包括尿白細胞、尿、尿白蛋白等,可檢查是否存在泌尿系統的感染、腫瘤、結石等,也可輔助診斷等疾病;

6、影像學檢查:常規為胸部X線檢查,部分體檢還要求腹部彩超、CT等,可了解是否存在結構異常,如果有病變,還可以了解病變的部位、範圍、大小等;

7、心電圖檢查:可了解心率、傳導等是否存在異常,還可對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冠心病等疾病作出初步診斷。

體檢報告中,若4個指標都正常,基本可以放心,身體還算健康

體檢報告,如同人生的晴雨表,時刻提醒我們關注身體的健康狀況。在這份寶貴的文檔中,若四個關鍵指標均呈現出正常的狀態,無疑是一份令人欣慰的報告,意味著我們的身體大體上還保持著健康的狀態。

第一、血壓

血壓作為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對血管壁產生的壓力,它的正常與否直接關係到系統的健康。當血壓數值穩穩地落在正常範圍之內,便意味著我們的心臟和血管正在以良好的狀態工作,遠離了高血壓、心臟病等潛在威脅。

第二、血糖

血糖的穩定是內分泌系統健康的重要標誌,當體檢報告上的血糖數值保持在合理範圍內,意味著我們的身體能夠有效地調節血糖,遠離了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的困擾。

第三、血脂

血脂的正常也是身體健康的重要保證。血脂過高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可能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因此,當血脂指標亮起綠燈時,我們可以放心地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第四、轉氨酶

轉氨酶是判斷肝臟健康情況的重要指標,肝臟作為身體里最重要的代謝器官,如果肝臟受損,不僅正常的新陳代謝受影響,連凝血、解毒功能也會受到牽連。所以,體檢發現轉氨酶升高,一定要重視,別不當回事。

來源:小朱說科普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