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好不好 看三個地方就知道!

2018年01月12日 10:52 簡體 正體   評論»

觀察手掌,可以自測肝臟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我們身體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肝臟的健康直接影響我們身體的健康,如果一旦肝臟出現了某些損害的話,我們的身體健康會受到非常大的危害,所以我們要經常關注肝臟的健康,那如何知道自己的肝臟好不好呢?

觀察肝臟健康的自測方法

1、看臉

肝藏血,肝血不足,臉部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就會暗淡無光。如果肝臟不能無法的排毒,毒素就會滯留在體內,再美的女性也會變成“黃臉婆”。

人體內黃體荷爾蒙起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臟則能破壞黃體荷爾蒙,調整荷爾蒙平衡。因此肝臟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終導致粉刺叢生。

2、看是否有“紅痣”

蜘蛛痣:54%左右的慢性及肝硬化病人可出現蜘蛛痣。隨著肝功能的好轉,蜘蛛痣可由原來鮮紅色變成暗色,最後消失。

血痣:肝臟受到損害就導致雌激素滅活能力而出現血痣,通常見於軀幹以上部位,尤以面、頸和手部多見。其形初起色紅如痣,漸大如豆,揩之血流。血痣提示脂肪痰濕的積滯,容易發生脂、肝硬化、膽囊炎,多見於脂肪肝、慢性肝炎的病人。

3、看中指根

伸開手掌,手指自然併攏,手心向上,將鹽緩緩灑在中指根部,看鹽會不會從指縫中漏過去,如果會漏過去,說明你的中指根變細,指跟縫隙增大。

中指根變細,指跟縫隙增大:闡明肝經氣血缺乏,會呈現脅痛腹脹、胸悶疲勞、脾胃功用削弱、視力減退、雙眼乾澀等表現。

中指根變細,手掌色暗紅:警覺脂肪肝、血脂代謝失調、內分泌失調。

中指根變細,手掌色為土黃色,無光澤:肝膽病變可能性較大,需高度警覺。

肝臟不好就吃這些食物

1、

紅棗有護肝、補氣養血等作用,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紅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諺“每天三顆棗,百歲不顯老”,常被當作中藥使用的紅棗,除了養顏防老,還有護肝、補氣養血、防掉發、強健筋骨等作用,師表示,7至8月正是新鮮紅棗的成熟時期,其維生素C高居水果之冠,洗凈後直接生吃最有養顏美容的效果,而晒乾後的紅棗,也可依男女性別差異製作不同的料理或茶飲,更符合營養和養生的需求。

紅棗是女性養生的佳品,但是,對於肝臟不好的人來說,吃紅棗也是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研究得出,一些連續吃紅棗的人,身體恢復的狀況會比一些只吃維生素的人要快很多,所以紅棗就被稱為“天然的維生素丸”,肝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紅棗。

2、豬血

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有益於肝臟排毒。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他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污物。在空氣污染的現在,每天應該進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氣,並時常吃豬血湯或中藥的強肝葯,維持肝臟機能,這是非常必要的。

肝臟的天敵

1、酗酒

酒精進入人體後,很少一部分由胃裡的酶代謝,90%~95%的解毒工作都留給了肝臟。長期飲酒會讓肝臟不堪重負,久而久之變成酒精肝。如不馬上控制,還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研究表明,34%的肝硬化死亡患者和25%的肝癌患者,均與大量飲酒有關。為了肝臟健康,千萬不要過量飲酒。

2、生氣

國外研究發現,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怒氣瞬間爆發出來,會導致肝氣橫逆、肝陽暴漲;而強憋著、找不到疏解的方式,也會導致肝氣鬱結,極易引發胃痛、腹痛、頭痛、胸悶、、乳腺增生、、色斑、高血脂、脂肪肝、等等。

3、脂肪堆積

脂肪本不是敵人,而是必不可缺的營養。可人體一旦攝入過多脂肪,它們便會將肝細胞圍堵起來,細胞便無法正常地從血液中獲得營養,轉化而來的養分也運不出去,最終缺血而死。

正常情況下,脂肪應占體重的5%,超過5%即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則為中度,一旦超過25%就是重度。肝臟的脂肪越多,對肝細胞的損害越大,從而導致脂肪型肝炎,嚴重的還會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注重飲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攝入,才能讓肝臟保持健康體態。

4、經常熬夜

睡眠不足,可以說是萬病的源頭!五臟六腑都得不到休息,超負荷工作,抵抗力便逐漸下降了。而睡眠不足、熬夜對於肝來說也是致命傷害,極容易引起肝臟供血不足,影響肝臟細胞的營養滋潤。經常熬夜的人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人體的免疫力會下降,肝臟功能也會變得紊亂。

如果肝臟已經不太健康的話,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多吃一些對肝臟健康有幫助的食物,而且要調整自己的平日作息,才更有利於肝臟的健康。

來源:新浪看點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