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窗戶究竟開著好還是關著好?答案出乎意料…

2019年11月07日 10:43 簡體 正體   評論»

我們經常能聽到一句忠告

「勤開窗,多通風」

不過,這開窗也是有講究的

如果不注意

反而會給身體帶來傷害

這幾個健康的開窗時段

你知道不?

5個時間段要開窗

起床後

經過一整夜的呼吸,卧室渾濁,整理床鋪時,塵蟎、皮屑等細小的物會飄浮在空中。

早上8點左右開窗,此時氣溫升高,稍好。

早上10點左右,下午3點左右,為開窗換氣的最佳時間,每次開窗通風20-30分鐘即可。如果只是開個小縫,通風時間增至30分鐘~1個小時。

做飯時

煎、炒、烹、炸會產生大量油煙,對鼻、眼、咽喉黏膜有強烈的刺激,可能引發各類呼吸系統疾病。

做飯時保持開窗,讓空氣對流,做飯後繼續開窗10分鐘以上;如果廚房沒有窗,可打開油煙機換氣。

洗澡後

洗澡後衛生間里水汽凝結,濕度很大,容易滋生黴菌,一定要及時通風乾燥。

洗澡後及時開門開窗,去除濕氣,或打開衛生間的排氣扇換氣。

掃除時

打掃房間時,室內空氣中密集,大量細菌、塵蟎、皮屑都會飄浮在空中。

打掃時必須保證開窗通風,如有需要也可以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細小顆粒物。

睡前開窗通風,可以增加室內空氣中的氧氣,利於睡眠。

睡前半小時,開窗15分鐘。

4個時刻不宜開窗

霧霾、沙塵等天氣

霧霾天和沙塵天,室外大氣中顆粒物污染較重,應關閉門窗,以減少大氣污染影響室內空氣質量。

可以選擇用空氣凈化器、加濕器來改善居室環境。

下小雨

下小雨時,風速和風力較小,不利於污染物的稀釋和擴散,懸浮於大氣中的各種污染物由於降水沖刷會形成濕沉降,加重空氣污染。

等雨下過一段時間或雨過天晴時,室外空氣逐漸變得清新,空氣中的負氧離子也開始增多,此時開窗通風效果最佳。

大風天

颳風時很容易揚塵,等到風力較小時開窗,但不要全開,開一條縫即可。

風力5級以上,最好暫時關上窗戶。

工作日早晚高峰期

早晚高峰期,工業污染、汽車尾氣使空氣質量變差。特別是臨近馬路的地區,空氣更加渾濁。居住在交通主幹道附近,開窗通風應選擇避開早晚交通高峰時段。

開窗的方式有講究

開窗頻繁或長時間開窗,反倒會降低室內空氣質量。

形成對流,有進有出,最佳的開窗方式應該是,打開居室中距離最遠的兩個通風口。

冬天睡覺要開窗嗎?

冬天雖然冷,但是還是不要關窗,把窗戶適當打開一點讓空氣流通,但是不要開太大防止

晚上睡覺為什麼要開窗?

晚上睡覺前關閉窗戶也是很不科學的做法。

因為人們在入睡後,每分鐘將吸入300毫升氧氣,並且呼出250毫升的氣體。

如果這時關著門窗睡覺,室內就不通風,室內的氧氣也就會逐漸減少,二氧化碳會急劇增加,屋小人多的房間更是如此。

據統計,入睡三個小時以後,室內的二氧化碳氣體可增加數倍。與此同時,細菌數量、塵埃數量及其它的有毒物質也會成倍地增長,這些物質會隨著人的呼吸又被吸入體內,嚴重損害人體健康。

小編提醒

晚上睡覺最好不要把窗戶關嚴

應當留扇換氣窗

以保證室內的通風,空氣新鮮

這樣有利於身體健康

當然,冬天開窗時

還是要注意防寒保暖哦!

來源:科普中國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