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腳、落枕、痛風…常見的十種情況 該熱敷還是冷敷?

2020年09月17日 6:01 簡體 正體   評論»

冷和熱是最簡單、有效且便宜的鎮痛方法。

但是何時該冷敷,何時該呢?其實不同情況有著不同的選擇。今天就來為大家好好講講。

冷敷or熱敷的區別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崴腳、扭腰後馬上冷敷,那麼不同情況下該冷敷還是熱敷呢?

【冷敷】

1、肌肉拉傷、扭傷等急性損傷或運動後

生活中出現的關節、肌肉、肌腱等急性損傷都可以選擇冷敷。

在受傷後的12小時內冷敷,以改善血管充血,和炎症發展。但要注意,溫度不要太低防止加重不適。

2、發作

痛風發作最常見於大拇指(趾),屬於炎症性關節病,選擇冷敷,能夠抑制住突然發生的疼痛。

3、拔牙後

拔牙後通常會引起牙床出現一段腫脹疼痛期,冷敷可以緩解疼痛、消腫。

4、發燒的體溫下降期

發燒時,如果體溫穩定或者下降,可以冷敷頭部,冷毛巾擦拭全身,來幫助退燒。

5、手術後的康復期

很多患者做完手術後經常會出現手術部位腫痛,可以選擇冷敷來減輕疼痛,但一定需要事先諮詢醫生。

專家提示:

冷敷時間:每隔2—3小時進行一次冷敷,疼痛劇烈,也可每隔1—2小時冷敷一次。每次時長15—20分鐘,不宜過長。

年老體弱、虛寒症、孕婦、經期等不宜冷敷等。

【熱敷】

1、

熱敷可以緩解痛經,可以放鬆平滑肌並加速子宮血流量,同時緩解緊張情緒。

2、落枕/

落枕後通常會頸部疼痛不適,而頭痛大多數是由於局部血管緊張所致,可以熱敷頸部或頭部的疼痛部位,緩解肌肉和血管痙攣。

3、

關節炎常見於骨頭、軟骨的磨損而產生的疼痛。熱敷能夠改善關節僵硬,鬆弛關節周圍肌肉。

4、發燒體溫上升期

通常發燒初期,體溫上升,反而會有發冷、寒戰,這時候建議進行熱敷,並擦拭腋下、腿窩等大血管分布區,緩解體溫增長速度。

5、慢性疼痛

慢性肩頸腰背痛可以通過熱敷緩解疼痛,促進肌肉組織血液循環。

專家提示:

熱敷時間:通常在30分鐘左右,不宜太久,溫度控制在40—50℃,每天2—3次。

有皮膚熱過敏史、疾病、傷口感染者需避免熱敷。

最後提醒大家的是,並非所有的慢性損傷都要使用熱敷,也不是所有的急性損傷都要使用冷敷。無論是冷敷還是熱敷,一定要視情況而定,最好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搜狐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