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菜2塊錢一根,卻全身是寶!春天「搶鮮」燉一鍋,高鉀好營養,滿口多汁下飯

2024年04月04日 14:18 簡體 正體   評論»

今天吃的是,雖是夏天的應季蔬菜,但此時的價格也不是很貴,買了兩根也就4塊多點罷了,今天就來「搶鮮」品嘗一番。

絲瓜全身都是寶,比如絲瓜有「天然美人水」的稱號,這就得益於它的藤和莖的汁水有保持皮膚彈性的好處。絲瓜的嫩尖也可以當作蔬菜吃,搭配蒜蓉清炒最美味。絲瓜老了以後留下的「絲瓜絡」也是好東西,農村用它刷碗,聽說還是一味很有名的中藥。絲瓜還是高鉀低鈉食材,含鉀300—500毫克,可以、防止春困疲乏。

絲瓜除了全身是寶的好營養,還是人們表示「思念」和「牽掛」的吉祥之物,一些國畫作品中常有它的身影。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絲瓜吃法很多,清炒時最為鮮甜,燒湯時更是鮮美,今天搭配「麵筋」為大家呈現一道燉菜,春天搶鮮燉一鍋,高鉀好營養,滿口多汁超級下飯,詳細步驟請看如下分解:——絲瓜燒麵筋——

食材準備:絲瓜兩根,麵筋一塊(谷朊粉、酵母粉),一塊,干木耳少許,干一把,蔥蒜末,食鹽,,高湯(用一個和一個鹹蛋黃炒熟加開水、加雞精煮一煮)

第一步:今天菜譜中和絲瓜搭配的是麵筋,可以買得到的,感興趣的也可以自己製作一下,很有樂趣。準備谷朊粉和酵母粉拌勻,少量多次加入溫水攪拌成大塊,而後下手揉搓成一個麵糰。如果不加酵母粉,此時的麵糰拉扯一番插上竹籤就可以做成「烤麵筋」。

第二步:把揉好的麵糰蓋好發酵40分鐘至兩倍大,而後轉入盤子里整理好,上蒸鍋蒸個10分鐘時間,關火後燜個10分鐘就是熟麵筋了,切開後滿是蜂窩狀組織,夏天可以用來涼拌著吃。今天我們取一塊切成菱形塊,再搭配一些泡發的木耳備用。

第三步:再準備兩個絲瓜,削去外皮後切成滾刀塊。還需要準備的輔料有臘肉一小塊切開,一些蔥蒜末備用,一把干蝦皮泡水後備用。

第四步:鍋里燒油,油熱後加入臘肉塊炒出香味,接著加入蔥蒜末和干蝦皮炒一炒,加入絲瓜塊翻炒均勻。

第五步:再加入「高湯」兩碗左右,加入食鹽調味,再倒入麵筋塊和木耳。此處的高湯可以用骨湯,或者用油炒一個雞蛋和一個鹹蛋黃後加開水煮一煮,再加一些雞精煮,過濾掉雞蛋塊也是一碗簡易高湯。

第六步:保持中小火煮個5分鐘左右,絲瓜軟爛的程度就可以出鍋了。出鍋後滿是絲瓜的清香味,口感更是軟嫩,麵筋葉吸飽了湯汁,一口軟嘟嘟還爆汁,鮮美又開胃,又是一道下飯好菜。感興趣的可以試一試這個創新吃法,保證驚艷。

——阿胡的竅門——

再簡單的菜肴也有烹飪小技巧:我今天用的麵筋就是我臨時自己做的,用到的谷朊粉其實就是從麵粉中提取的物質,是製作麵筋食物的主要原料,並不是什麼。不想製作的就到購買現成的即可。

絲瓜削皮後要及時下鍋烹飪,防止暴露空氣中太久而變色發黑。

來源:阿胡的小食光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