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食用植物油時要「七看」

2024年04月08日 16:44 簡體 正體   評論»

按國家標準分為四級。

一級食用油,油質清純,色淺,味淡,煙點高,熔點低,可用作涼拌油或油。

二級食用油,無色或呈淡黃色,油質清純,煙點高,油煙少,適合家庭和煎炸用。

三、四級食用油,具有原品種特有的氣味和滋味(無異味),油色較深,無混濁,煙點較低,用於煎炸食品。

超市裡形形色色的食用油讓人挑花了眼,各種概念炒作也讓人無所適從。其實,購買食用油時要「七看」!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第一看標識

按照國家規定,食用油外包裝上必須標明商品名稱、配料表、質量等級、凈含量、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等內容。此外,還要有「QS」——認證標誌。生產企業必須在外包裝上標明產品原料的生產國,及是否使用了轉基因原料等;同時還必須標明該食用油的生產工藝是「壓榨」還是「浸出」。產品包裝上注有如「5S」壓榨,或「4S」等標識,其實這並不是行業內的專業標識,而是企業為了配合宣傳,提出的「概念」。所以選擇安全的食用油,首先要注意衛生指標、工藝指標及質量控制標準

第二看包裝

印有商品條形碼的食用油,要看其條形碼印製是否規範,是否有改動的跡象,謹防買到被不法商家隨意更換外包裝標誌,擅自換標籤的食用油。選購桶裝油時,要注意檢查桶口有無油跡,如有油跡則表明封口不嚴,會導致食用油存放時間大大縮短,容易發生氧化變質,出現「哈喇味」。

第三看顏色

一級油比二級油、三級油、四級油的顏色要淡,這是國家標準規定的。也就是說同一品種、同一級別的食用油,顏色基本上不應有太大差別,如果一桶油的顏色比另一桶深,就可能有問題。但不同油脂之間的顏色沒有可比性,因為國家標準中,不同油脂、同樣級別的油脂其顏色不一定一樣,這和油脂原料與加工工藝有關。

第四看透明度

透明度是反映油脂純度的重要感官指標,純凈的油應該透明。高品質的食用油在日光和燈光下,用肉眼觀察應該清亮,無霧狀物質,無懸浮物,無雜質,透明度良好。初榨因為含橄欖酚等生物活性物質,所以呈綠色。

第五看有無沉澱物

高品質的食用油不應有沉澱物和懸浮物,黏度也比較小。食用油中的沉澱物俗稱油腳,主要是各種雜質在一定條件下沉於油的底層。購買食用油時應選擇透明度高、色澤較淺(香油除外)、無沉澱物的油。

第六看有無分層

若食用油有分層現象,則很可能是摻假的混雜油。優質的天然靜置24小時後,應該清晰透明,無沉澱。

第七看貨源

選購食用油要注意品牌和生產廠家。符合國家規定且有「QS」標誌,表明該產品具備生產許可資格。還應注意產品原料(包括是否使用了原料)、生產工藝(壓榨或浸出)、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最好不要選購距離保質期限不足2個月的食用油)。

來源:vitomag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