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開「素食危險真相」

2024年04月17日 21:50 簡體 正體   評論»

許多人為了宗教信仰,或是身體健康等原因而吃素,有些人會選擇「植物肉」或「素肉」來代替真正的。然而,有專家警告,這種品對人體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能要比更大,而伯恩茅斯大學(Bournemouth University)營養科學教授哈爾達爾(Sumanto Haldar)博士就解釋了其中原因。

「植物肉」以大豆、碗豆、米或小麥的蛋白質模仿動物肉,食品廠商甚至多利用紅甜菜根萃取物,讓植物肉在保有紅潤色澤的同時,力求原料天然並符合素食。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綜合《每日郵報》、《每日星報》報道,哈爾達爾說,生產這些植物性肉類通常需要大量的加工過程,「最終產品可能含有大量鹽、飽和脂肪和添加劑,以模仿出真正肉製品的味道和質地。」然而,目前這些食品無法提供與傳統植物性飲食同樣的健康優勢。

所謂的傳統植物性飲食,通常由全穀物、豆類和大量水果和蔬菜等天然食物組成。

「這促使食品行業重新評估下一代肉類替代產品的開發,讓它們不僅味道好、營養成分得到改善,並更適合所有的人。」

研究者將82名有第2型風險的實驗者,分為肉食組(42人)及素食組(40人),進行為期8周的實驗。其中食用素食者將肉類換成來自各大素食肉等品牌,而對於吃葷的實驗者,研究者則是提供了6種肉,包括牛肉和豬肉末、雞胸肉、漢堡肉餅、香腸和雞塊,以供他們食用。

研究者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研究結果指出,「考慮到心血管疾病的幾項危險因素,沒有觀察到,動物性肉類飲食和植物性肉類飲食組之間有明顯影響。」

不過,兩組的膳食(由飲食所攝取的膽固醇)含量均有下降。雖然肉食者的(不飽和脂肪酸)水平最高,但他們的鈉攝取量在8周內減少了。反之,素食肉食用者的比例卻飆升了42.5%。

此外,肉食者的血壓也有「適度改善」,而植物肉食用者則沒有。

研究人員補充說明,儘管傳統素食對健康有益,但它們的健康益處不應與植物肉等飲食混為一談。

來源:中時新聞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