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覺 哪些禁忌

2018年07月25日 22:46 簡體 正體   評論»

很多雖然時間變短,但同樣需要良好的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康復保健科副主任醫師庄平接受採訪時表示,狀態、姿勢和環境等都是影響老人質量的因素。要想睡得好,需繞開以下

忌晚飯過飽、油膩。老人消化功能弱,如果晚飯或夜宵過飽過油,會加重腸胃負擔,導致。庄平建議,老人晚飯吃七分飽即可,以果蔬、碳水化合物為主,少吃肉類等難消化食物。此外,老人盡量睡前1小時不要吃東西。

忌睡前飲濃茶。喝茶是很多老人的習慣,茶葉中含有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腦的作用,但睡前飲濃茶會使精神過於亢奮,造成入睡困難。

忌睡前動腦、情緒激動。老人若睡前思慮過多,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就會難以入眠,睡前1小時最好不要下棋或考慮重要事情。情緒波動也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因此,老人不妨晚上聽聽輕音樂,讓大腦放鬆、心緒平緩。

忌當風。老人睡熟後,身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當風而睡可能引發甚至。老人的床最好兩面靠牆,不要正對門窗和空調,以免風直接吹到身上。

忌對光。開燈睡覺,眼睛雖然閉著,但仍能感覺光亮,不僅難睡易醒,還會導致心神不寧。老人最好關燈睡覺,如果擔心起夜摔倒,不妨在牆角放個小夜燈。此外,午休可拉上遮光窗帘。

忌環境噪音。老人睡眠淺,夜裡聽到滴水、鐘錶走動等聲音,不易睡著。庄平建議,老人卧室盡量選隔音效果好的門窗,別放聲響明顯的鐘錶,營造安靜的睡眠環境。

忌張口。老人張口睡覺,空氣中的病毒和細菌易“乘虛而人”,而肺部和胃部也可能受到冷空氣和灰塵的刺激。

忌蒙臉。年紀大了,血氧飽和度低,蒙著臉睡會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容易造成缺氧,甚至窒息。所以睡覺時不要把被子蓋到頸部以上,保持呼吸順暢。

忌仰卧。仰面睡覺使全身骨骼、肌肉處於緊張狀態,難以消除疲勞,影響睡眠質量,還易發生痰倒吸入氣管的危險狀況。相較而言,朝右側卧更利於睡眠。

忌少睡。睡眠過少會導致衰老加速,每天保持6小時左右為佳。假如老人半夜睡不著,可靜靜躺在床上休息,不要急於起床。

此外,庄平還針對老人睡眠給出一些建議:晚飯後適當進行活動,如散步、打太極等,防止積食;睡前用熱水泡腳,配合足底按摩、揉腿按肩,舒緩筋絡,放鬆肌肉;注意生活規律,培養良好的睡眠生物鐘。最後,庄平提醒,老人失眠不要急著吃安眠藥,要遵醫囑。

來源:生命時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