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的誤區有哪些?肝腹水就是肝硬化嗎?

2019年01月10日 8:18 簡體 正體   評論»

肝腹水屬於慢性的疾病,若是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話,會導致出現脾腫大,影響了對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的吸收,但是人們對於肝腹水會存在很大的

1、肝腹水就是

肝硬化患者會出現腹水的情況,但這並不能說明肝硬化就等於肝腹水,當腹水出現時說明患者的肝臟功能已經出現了失代償狀態。肝腹水只是患者的一種癥狀,不是一種疾病,有很多的疾病會導致腹水,比如、重症、血吸病等。

2、不敢喝水

雖然肝腹水患者腹腔裡面有大量的水,但是血液循環所需要的血量是不足的,同時也會伴有口乾舌燥,有很多患者害怕有腹部脹痛而不敢喝水,這是不正確的,不然會導致身體脫水,加重病情。

3、禁止吃鹽

大部分肝腹水患者不吃任何的鹽,不知道如何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如果患者過度限制鹽的話,會導致身體出現低鈉血症,患者使用時會把大量的鈉排出體外,導致水電解質的紊亂。患者攝入的鹽量應該根據所使用的利尿劑來控制。

肝腹水患者確實是應該限制食鹽的攝入,如果身體裡面的鹽過多,水勢必就會增多。但是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可以適當的限制鹽,有一部分患者因為食慾不好就選擇鹹菜,鹹菜裡面含鹽量更多,更不利於身體健康。

4、依賴於放腹水

有一些頑固的腹部脹痛患者,在醫院放了腹水之後就能夠緩癥狀,所以就會對放腹水產生了一個人依賴,如果頻繁大量的放腹水,不僅會讓身體丟失大量的白蛋白,如果沒有得到及時補充的話,會讓腹脹變得更加的嚴重,抽得越勤,腹部脹痛得越快,同時也會誘發併發症比如肝性腦病或者上出血。

來源:天天養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