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酸奶的三個真相

2019年03月14日 5:56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以牛奶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優點,而且某些方面經加工過程還揚長避短,成為更加適合於人類的營養。然而,面對產品繁多的酸奶貨架,你有沒有感到困惑?為什麼有些酸奶不用冷藏?為什麼有些酸奶號稱加了有益菌?人可以喝酸奶嗎?請了解一下這些有關酸奶的

真相一:常溫銷售的酸奶產品中沒有活性菌

裝在六角形利樂包裝中,能夠在室溫下存放幾個月的酸奶產品,實際上屬於"滅菌"酸奶。生產者把酸奶進行高溫加熱,把所有的菌殺光,在無菌的條件下灌進利樂包裝,趁熱封裝…致使外面的菌進不去,延長儲存時間。因此,不要指望它們幫忙補充乳酸菌,但令人安慰的是:乳酸菌產生的乳酸和大部分B族還留在裡面,鈣和蛋白質也沒有變少。

真相二:多數冷藏酸奶有活乳酸菌,但不一定能進入你的腸道

絕大多數酸奶產品中含有乳酸菌,但它們不屬於能進入腸道定植的品種,只能在穿過胃腸道並光榮犧牲的過程中,幫助我們起到一些抑制有害微生物的健康作用。當然,即便這些菌被胃酸殺死,它們的菌體碎片仍然能產生一些有益的免疫調節作用,發酵產品的乳酸本身也有利於吸收物質和改善腸道環境。所以,喝酸奶更利於腸道健康。

真相三:糖尿病人和減肥者可以喝酸奶

多項研究證明日常酸奶攝入量較多的人在膳食熱量相同的前提下,患用的風險會明顯低一些。同時,即使是含糖的酸奶,餐後血糖反應也比米飯饅頭低。每次喝一小杯(100 g)不會帶來血糖的劇烈波動,用它替代無糖餅乾之類當餐間零食,是更為明智的選擇,其實現在市面上也有完全不加糖的酸奶品種,人們可以自行決定要加多少,這樣就讓糖尿病人更加放心,而且也能降低酸奶的熱量。此外,市面上也有低脂酸奶,其風味口感略遜一籌,所以通常都會加入不少糖。所以減肥者可以考慮:要麼全脂低糖,要麼低脂高糖,熱量相差並不大。但全脂品種飽腹感更強一些,所以不如選擇全脂低糖。

來源:搜狐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