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糧對身體好?大錯特錯!這些人常吃更傷身

2019年11月07日 12:39 簡體 正體   評論»

粗糧既能養胃,也能傷胃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粗糧」成了受人追捧的健康

研究發現,粗糧確實能夠幫助腸道蠕動、控制血糖、預防、改善心血管功能、減輕體重等。

所以近幾年,市場上號稱「能夠預防三高」的粗糧漸漸進入了大眾的視野。

饅頭要吃粗糧的,米飯要吃粗糧的,連飲品也要喝粗糧的……

彷彿不論什麼食物,加上「粗糧」二字,就變得健康營養了起來。

那麼這些所謂的粗糧食品真的健康嗎?粗糧真是「多多益善」嗎?

所謂的「粗糧」真的健康嗎?

實際上,市面上很多「粗糧」食品,已經經過了多道加工程序,原有的營養價值已損失殆盡。

而且由於粗糧食品的口感一般較差,為了迎合大眾口味,會加入糖、油脂和其他添加劑。

這些食品營養價值與真正的粗糧相差甚遠,因此,在購買粗糧食品時,最好對照一下配料表,選擇粗糧含量較高的品種。

什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粗糧?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中提到,粗糧是指未經精細化加工,或雖經碾磨處理但仍保留了胚乳、胚芽、穀皮和糊粉層的穀物。

與經過反覆加工的細糧相比,粗糧含有更多的膳食、B族維生素、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以及植酸和酚類等植物化學物,有著細糧不可替代的營養價值。

比如,小米、糙米、燕麥、玉米、高粱、大麥、黑米等。

粗糧真的養胃嗎?

我們常說的「粗糧養胃」,是因為粗糧中有著豐富的

作為人類第7大營養素,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預防等。

但是攝入過多的膳食纖維,也會對胃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

由於纖維素在人體內無法消化分解,過多的纖維素會導致腸道阻塞,嚴重的會發生腸梗阻。同時,纖維素會導致胃排空時間延長,易引起胃酸反流,對胃和食道造成「腐蝕」。

由此可見,粗糧既能「養胃」,食用不當也可能會「傷胃」。

因此,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粗糧,比如——

弱的人群:老年人和兒童的消化系統都比較弱,攝入大量食物纖維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

而且如果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甚至會引起靜脈破裂出血、潰瘍出血。

患有腎臟疾病者:粗糧中鉀、磷高,過多食用可能影響腎臟功能。

缺鈣者:粗糧中的植酸和食物纖維,會與鈣結合生成沉澱,從而影響對鈣、鐵等的吸收。

體力勞動者和青少年:對能量要求比較高,而粗糧供能較少。

粗糧的品種那麼多,有著不同的功效,要根據身體狀況和自身需求來做出選擇。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吃的粗糧?

1、糙米:與精米相比,糙米保留了更多膳食纖維、維生素B1,更易於消化吸收,適合兒童和老年人食用。

2、玉米:富含膳食纖維,且脂肪含量不高,是減肥人士的較好選擇。

3、燕麥: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紅薯:粗纖維含量比較高,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加速排泄,對於那些經常吃肉、有慢性便秘的人,可以適當增加攝入比例。

5、蕎麥: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和蘆丁,可以清除血管中的「垃圾」,降低血脂。同時,蕎麥的含鐵量也非常高,對者有一定的補血作用。

6、小米:維生素E、膳食纖維、鉀、鐵含量比大米要高,能夠有效預防

不僅如此,吃粗糧還有很多講究。

吃粗糧還有什麼講究?1、膳食均衡、粗細搭配

在食用粗糧的時候需要搭配一定的細糧和其他食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人每天粗糧及全穀類製品攝入在50~100g為宜(佔主食的1/4~1/5)。

2、補充水分

粗糧中的膳食纖維有很強的吸水性,只有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保障腸道的正常工作。

因此

粗糧既能養胃

也有可能傷胃

所以一定要因人而異

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

這樣才能吃得健康

來源:醫學界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