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大穴!按按虎口1分鐘 緩解疼痛

2020年09月23日 10:52 簡體 正體   評論»

月經好像快要來了!開始有乳房脹痛、下腹悶痛、心情低落、及腹瀉等癥狀,這就是「經前症候群」。

台灣80%的女性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羅佩琳中醫師在著作《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問題》中指出經前症候群可能因肝鬱、脾虛、腎虛、血瘀等影響,造成身體的不適。

羅佩琳中醫師在書中也提出舒緩經前症候群的按摩穴道,如下:合谷穴

位置:在手部虎口,大拇指與食指掌骨間靠近食指處。

合谷穴應該朝著食指方向按壓而不是朝掌心按。按壓合谷穴會有酸脹的感覺,酸脹感有時會沿經絡傳導到食指。

用大拇指揉按對側手的合谷穴,每次揉按3至5秒,按壓10到15下,交替按壓另一隻手的合谷穴。

功效大穴,可減緩經前疼痛。

位置:將手腕的橫紋分為六等份,由小指側向內計算六分之一處就是神門穴,神門穴剛好在肌腱的凹陷處。

按摩法:用揉按的方式按壓三至五秒,左右手交替按壓各循環十次,可以改善

功效:改善經前失眠。

經前症候群的食療

材料:紅棗10顆、無糖豆漿50c.c.、蜂蜜30c.c.、香蕉兩根。

做法:

1.將紅棗去籽稍微炒過備用。

2.鍋中加入豆漿、蜂蜜、去籽紅棗,煮滾後關火備用。

3.香蕉連皮在小火上烤,烤至香蕉皮變成金黃色,再除去香蕉皮,將香蕉切成二至三公分厚的塊狀。

4.將香蕉裝盤,淋上紅棗醬汁即可。

功效:在月經期食用可以紓解壓力、放鬆情緒、改善便秘。

佛手柑舒眠茶

材料:佛手柑10克、生甘草10克、浮小麥6克、紅棗10顆。

做法:

1.一千c.c.水煮滾後,加入佛手柑、生甘草、浮小麥、紅棗之後加蓋,轉小火。

2.再煮二十分鐘後關火,再悶十分鐘後即可飲用。

3.可以在晚餐之後到睡前服用,每次服用300c.c.。

功效:適合緩解情緒緊張、睡卧不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部疼痛等長期壓力造成的經前症候群。

薏仁紅豆湯

材料:薏仁30克、紅豆30克、糙米1/2杯、南瓜150克、地瓜150克、砂糖及鹽適量。

做法:

1.將薏仁與糙米洗凈,放入適量水,浸泡二至三小時後,用電鍋蒸熟備用。

2.用大量熱水將紅豆煮至軟爛。

3.將南瓜、地瓜切成適當大小。

4.將(1)、(3)加入(2)中,煮滾後關小火再煮二十到三十分鐘,最後加入適量的糖、鹽調味。

功效:薏仁不僅可以改善消化功能、消除水腫,還具有美膚效果;紅豆則具有補虛利水、解毒排膿的效果;地瓜則助促進腸胃蠕動、助排便;南瓜能滋陰、補胃、防浮腫等作用。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