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不要讓油膩毀了你的健康

2017年11月14日 10:19 簡體 正體   評論»

最近,“油膩男子”在社交網路上刷屏。說起“油膩”你會想到什麼?大腹便便,禿頂還是手拿保溫杯走來走去?一個引爆網路的話題,使得很多中年男性擔心被貼上“油膩”的標籤。其實,除了外形上變化之外,中年男子的健康也不容忽視。那麼如何逃離“油膩中年”,避開健康危機呢?近日,現代快報記者採訪了南京市第一醫院的相關專家。

先來看看網傳的“油膩中年男”

的典型特徵:

如果一個男人具備頭頂微禿、鼻毛外露、手腕戴串、大肚直挺、在家穿秋褲、手托保溫杯等特徵之一,那他就是“油膩的中年大叔”

大腹便便

髮際線後移

說話急嘴角泛白沫

脖子上有大金鏈子

皮帶上掛一串鑰匙

“中年油膩期”長達15年?

那麼中年男子指的是哪個年齡段呢?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現代人生命狀況,對人生階段年齡進行了新劃分,中年人就是指年齡在45~59歲這部分人群。有網友開玩笑說:“這麼看來,中年油膩期長達15年了。”

專家們表示,45歲以上的中年男性,上有老、下有小,既要贍養年邁的父母,又要教育還在就讀的子女;在單位里既要工作有擔當,又要事業有成就,持續的會讓他們身心疲憊,各種病症也隨之而來。

中年正在遭遇這些危機

1肥胖發福

《你正在變成一個油膩的中年猥瑣男?》一文中寫道,“不要成為一個。如果從小不是個胖子,就要竭盡全力不要在中年成為一個胖子。中年男的油膩感首先來自……”在採訪中,所有的醫學專家說起中年,都會提到體重。他們認為,肥胖發福是讓中年男性遭遇健康危機的罪魁禍首。南京市第一醫院主任醫師萬辛說,抽煙、喝酒、高脂肪飲食這些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導致很多人有代謝綜合征。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人類營養研究中心曾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脂肪的分布位置直接影響到肥胖的人是否健康,其中腹部脂肪堆積問題對人體健康傷害最大。

專家表示,肥胖的人更容易中風。肥胖會引起內分泌的紊亂,表現為動脈粥樣硬化,本來血管是很光滑的,肥胖的病人,內膜不光滑了,血液中髒東西沉積,板塊越來越大,甚至堵塞血管,或者導致內膜出血,突然堵住血管,發生中風。

2臟器功能衰退

萬辛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中年人的身體素質在下降,各個臟器的功能也都在衰退。但是由於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壓力一直在增加。工作壓力和社會應酬、不良的生活方式加重臟器的負擔。

“比如我們的腎臟,如果三高、痛風、代謝綜合征這些因素控制不好,就會出現腎臟問題。”萬辛說,慢性腎臟病一般癥狀不典型,比如小便泡沫多,經常起夜、乏力、腰酸,這些問題極其容易被忽視,如果不及時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萬辛建議,中年人群要定期體檢,重視尿常規和臟器B超的檢查,發現問題儘快進行治療。三高和肥胖病人,要把相關因素控制住,戒煙戒酒,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3關節老化,骨脆脆

隨著年齡增長,很多人都會明顯感到容易肩頸通、腰腿痛。

南京市第一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孫強說,“人老先老腿”就是指的的退變老化往往先於內髒的老化,中年男性一般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比較多。有些人喜歡登山,喜歡在朋友圈裡拼步數,這些都是“傷膝”的舉止。孫強表示,人的關節就像輪胎,用久了會慢慢磨損。中年時過度的勞累,同時伴隨體重的不斷增加,會對關節造成更大的壓力,加重關節的老化,重者甚至出現腫痛,發生關節炎等。

膝關節會腫脹而疼痛,有時活動關節會有摩擦音。膝部可能出現內翻畸形並伴有內側疼痛。

同時,35歲後骨質開始流失,進入自然老化過程,50歲以上的男性骨質疏鬆的高發群體,容易出現跌倒的現象。

45歲以後的男性,日常不要久坐久站,脖子要保暖,睡覺低枕頭,平時加強腰背肌鍛煉,進行一些快走和游泳的運動。

4心臟衰老

“40歲的年齡70歲的心臟”指的是人到中年心臟提前衰老。南京市第一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朱建成表示,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死亡率高,已成為我們健康的“重量級殺手”。臨床上,患有心臟病的40歲左右的中年人有很多。

心臟病發病年齡明顯提前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對自身血壓、血糖、血脂關注不夠。朱建成認為,個人不良生活方式加速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發生。飲食結構不科學,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攝入過多導致營養不均衡;生活壓力增大,負面情緒、作息不規律和吸煙飲酒等容易誘發心臟病;運動不足和過度運動都會對心臟造成傷害,不運動會讓心肌變薄而脂肪堆積,過量運動可能會出現心肌纖維化。除了不良生活方式,一些疾病也會並發心臟疾病,例如糖尿病就極易並發心臟病,而且死亡率很高。

同時,很多中年人太過繁忙、長期處於高壓緊張的工作中,這樣會不斷刺激人的交感神經。交感神經系統長期太過興奮,會導致心臟負擔過大,心率增快,甚至產生。部分突發性心臟病患者猝死就是因為連續熬夜、情緒激動,誘發了神經功能失調、冠狀動脈痙攣,心臟突然缺血而猝死。

做到這些

讓你平安度過油膩期

在正確的年齡做正確的事,人到中年應該如何成為一個健康而又積極的人呢?專家給出了專業建議。

1重體檢

健康體檢的意義在早發現早治療疾病,平時健康者,至少每年做一次體檢。此外,中年男性除了血常規、肝腎功能、腹部彩超等常規檢查外,還應注重前列腺、甲狀腺、肺癌等疾病的早期篩查。

2睡得好

很多人喜歡熬夜,其實睡得足是好身體的保證。睡眠不足的人不僅容易肥胖、精力下降、便秘,更易患癌,或猝死。

3勤運動

可以使神經系統更加協調,骨密度會增加,肌纖維會更粗壯,並且增加肌肉的儲備量,提高心肺功能,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降低、中風和冠心病發生的幾率,還可以降低患癌症和糖尿病的危險。

注意科學鍛煉,一些激烈的對抗性運動盡量要避免,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每天散步,廣場舞、太極拳和游泳都是不錯的鍛煉方式。

4減減壓

人到中年,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太注重於一些小事或者期望過高,而應該注重自己的不斷成長進步。

家人之間要相互理解和尊重,夫妻間要保持重視親密的關係,有了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才能讓壓力得到緩衝,遇到困難,還可以大家一起想辦法來面對。

5健康吃

不要暴飲暴食,少吃油膩飲食,日常飲食要低鹽、低脂,多吃蔬菜,盡量不要喝酒、抽煙。

來源:現代快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