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水 你喝對了嗎?

2020年01月13日 10:37 簡體 正體   評論»

近年來,大眾對養生的需求日益迫切,作為一種健康,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追捧。關於蘇打水有很多傳言,有的說喝蘇打水能緩解、控制體重;有的說喝蘇打水能養胃、改變酸性體質……蘇打水真的有這麼多神奇功效嗎?到底應該怎麼喝?

蘇打水是什麼

網路上,關於蘇打水的介紹五花八門:「蘇打水是氫鈉的水溶液,可以天然形成或者用弱鹼泡騰片、蘇打泡騰片以及機器人工生成」「蘇打水呈弱鹼性,醫學上外用可消毒殺菌」「天然蘇打水除含有碳酸氫鈉外,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是上好的飲品」……這都給蘇打水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蘇打水,真的是「上好的飲品」嗎?評價一種飲料的好壞,需要與其他飲料進行對比。

「蘇打水」一詞來源於英文「soda wat er」。在英文中,它也被稱為「碳酸水(carbonated water)」「起泡水(sparkl ing wat er或者sel t zer water)」。除了「都含有」這個特徵外,「蘇打水」和「起泡水」還有明顯的差別。

「起泡水」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倒在杯子中能看到氣泡的水」。之所以能夠起泡,是因為水中的二超過了自然壓力下的飽和濃度,所以會聚集成氣泡溢出。有一些礦泉水天然滿足這樣的要求,被稱為「含氣天然礦泉水」。還有一些是通過人為加壓充入二氧化碳而得到,叫作「充氣天然礦泉水」。二氧化碳在水中形成碳酸,可以離解出氫離子,所以這樣的「起泡水」是弱酸性的。

而生活中備受青睞的蘇打水,特指「碳酸氫鈉的水溶液」,商家通常都會強調其具有「弱鹼性」。(編者註:下文提及的「蘇打水」,均屬於這一類型。)

蘇打水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蘇打水其實是介於「」與「純水」之間的一種飲品。從根本上講,碳酸飲料也是一種蘇打水。不過,碳酸飲料會添加糖(或甜味劑)、磷酸和檸檬酸等成分。所以,日常生活中所說的「蘇打水」,不包含碳酸飲料。

網路流傳,可樂等碳酸飲料由於酸性較強,長期飲用會降低骨密度,進一步導致骨質疏鬆。因此,有些消費者推斷,長期飲用蘇打水,也會導致骨質疏鬆。這其實有些危言聳聽。從科學依據來看,碳酸飲料即使對骨質有影響,也相當微弱。而且,蘇打水相較於碳酸飲料,酸性更弱,對骨密度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痛風患者在服用排尿酸藥物時,可能會被建議服用蘇打片,以避免排尿酸藥物形成的尿酸在尿道沉積。很多人卻將蘇打片的功效誤讀為,「服用蘇打片可以治療痛風或者排出尿酸」。也正因為此,很多痛風患者會認為,蘇打水裡面含有蘇打,飲用蘇打水可以緩解痛風。事實上,這種說法並沒有得到科學實驗的證實。

還有人說,飯前喝蘇打水有利於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減肥。實際上,飯前喝任何水都能起到增加飽腹感的作用,至於蘇打水中的「氣泡」是否能產生更強的飽腹感,則需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具體判斷。

「喝蘇打水能養胃、緩解消化不良和」的說法也廣為人知,但其實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蘇打水是鹼性的,所以對胃酸過多的患者來說,蘇打水能起到緩解作用。而這種緩解作用被演繹成「養胃」,其實是偷換概念。對於胃酸分泌正常的人,蘇打水就毫無「養胃」作用可言。同理,「喝蘇打水能改變酸性體質」的說法,也只是一種炒作。「酸鹼體質」論本來就是一種偽科學,人體酸鹼平衡通過喝水是難以改變的。

蘇打水應該怎麼喝

如果你喜歡喝蘇打水,那適量飲用是沒有問題的,只需要注意鈉的攝入量。但如果你不喜歡蘇打水的味道,則沒必要為了所謂的健康,強行飲用。

總的來說,和碳酸飲料相比,蘇打水不含糖、酸性也較弱,是一種相對健康的飲品;和純凈水相比,蘇打水多了一些滋味,能讓喝水變得更愉悅。可以說,蘇打水兼顧了健康與風味。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蘇打水中含有較多的碳酸氫鈉,大量飲用則可能導致人體鈉攝入過量,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中國醫藥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