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易乾燥起皮?很可能是缺了這種營養素

2020年01月24日 11:01 簡體 正體   評論»

一到秋節,氣溫降低、天氣乾燥,除了天氣寒冷帶來的種種不便,不少人還會深受乾燥、粗糙、起皮等問題的困擾,特別是愛美的女性、幼齡寶寶以及老年人。

每到這時,大家都會想到保濕補水,但這也許只能解一時之渴。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科臨床營養師胡環宇提醒,從長遠來看,這些皮膚的「警報」,很有可能是在告訴你:體內A缺乏啦!

,又稱視黃醇,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它可以維持正常的視覺功能,維護上皮細胞的健康,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它是皮膚表皮細胞維持其正常功能所必需的維生素,在保持皮膚黏膜的完整性中發揮重要作用。

維生素A缺乏後,皮膚表面分泌的皮脂就會減少,皮膚抵抗力也會隨之下降。繼而導致人體上皮組織發生改變出現皮膚乾燥、脫屑、增生和角化,角化物充塞於毛囊並突出於皮膚表面,就可見分散的、針頭大小、尖頂的,中心有角質栓,顏色多為正常膚色或暗紅色,如砂紙樣粗糙,偶有輕度癢感,狀似「雞皮」的毛囊性丘疹。

這類皮損首先見於上、下肢關節活動部位,以上臂與股伸側最早出現,嚴重的還會累及皮膚附屬器官,造成毛髮乾枯,易脫落,指(趾)甲脆薄多紋,易折斷。

缺乏維生素A還會導致夜盲症、症等眼部疾病,以及機體免疫力下降等。不僅如此,維生素A還有促進生長發育的作用,缺乏會導致青少年體格發育遲緩。

近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對我國居民膳食中維生素A的攝入狀況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居民膳食中維生素A的總體攝入水平仍較低,膳食結構還有待改善。

那麼,哪些可以為人體補充維生素A呢?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重要的主要食物來源,維生素A含量高的食物來源有兩種,一種是動物來源的維生素A,也稱已形成的維生素A,常見的食物種類有羊肝、豬肝等動物內臟,以及蛋黃、海魚、魚油、奶油和乳製品等。

另一種是植物來源的胡蘿蔔素,也稱為維生素A原,其可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A,常見的食物有胡蘿蔔、枸杞子、鮮紫蘇、西藍花、芹菜葉、菠菜、芒果、柿子、杏等。

所以當我們皮膚乾燥時,可以適當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發揮維生素A調節上皮組織細胞的功能,使皮膚保持光滑潤澤,有彈性。

只要膳食合理,營養結構均衡,食物中的維生素A完全能夠滿足人體的需要,無須再額外服用維生素A補充劑。但是,若出現嚴重的皮膚或眼部癥狀,應及時就醫,諮詢專科醫生,按醫囑用藥治療。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搜狐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