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值」高不等於咸 甜不一定糖分高 「會騙人」的食物你愛吃嗎(組圖)

2020年05月25日 10:44 簡體 正體   評論»

隨著健康理念開始深入人心,的「鹽值」、「甜度」已經成為不少人衡量一種食物是否健康的依據,但是你知道么,有些食物雖然不咸,但是「鹽值」爆表,有些吃起來酸到你「變形」的卻含糖驚人。

丨導致死亡風險的錯誤飲食習慣前三因素分別是鈉、粗糧、水果

對於像一些炒制的堅果和薯片等零食,表並不會明確告訴你含鹽量有多少,但是我們知道,食鹽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其中鈉所佔地比例接近40%,所以可以推算出1克鈉差不多可以換算為2.5克鹽,下次買這些食品,將營養成分表中的鈉含量乘以2.5,差不多就是這款食品的鹽含量了。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成年人每天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據此算出該食品占每天吃鹽總量的百分比。《柳葉刀》表中要求更嚴格,認為每人每日鹽的攝入量的最佳標準在3克左右。

一些常見食物的含鹽量

比如,吃話梅的時候,你可能並不覺得咸,因為話梅在加工時會加入很多糖,導致甜、酸、咸3種味道發生「抵消減弱」作用;一袋100克的蘭花豆含鹽約3克,吃進一大把瓜子(50克),也相當於吃了1.4克鹽。

更不用說火腿腸、榨菜這一類含超高鹽分的菜品了,患者、老人、小孩都應該少吃。

少吃鹽,有意識的避開過鹹的食物,做飯少放鹽,少吃糕點、加工食品能大大降低鈉鹽攝入。

同樣,甜度也會,吃起來甜的水果熱量不一定高。水果中常見糖的甜度含量:果糖>蔗糖>葡萄糖>澱粉。所以,水果甜不甜,不僅要看「有多少」,更要看「是什麼」。

①吃起來甜,、熱量低:西瓜、草莓、木瓜、杏,含糖量都低於10%。

②吃起來不太甜,含糖量高:火龍果、山楂、人蔘果、。百香果酸酸甜甜,但它的「糖」比葡萄多,約為13%;山楂特別酸,一點也不甜,「糖」含量卻高達22%。

③吃起來甜熱量也高:熟透的櫻桃、菠蘿、石榴、芒果,含糖量10%~14%,柿子、鮮棗、荔枝、榴槤、菠蘿蜜、甘蔗、香蕉,含糖量>15%。特別是鮮棗,堪稱水果界的含「糖」之王,最高能達到29%。

④吃起來甜度還行的,含糖量少:西紅柿。

從營養均衡的角度,各種水果輪換著吃更好。但不管選什麼品種,最關鍵的都是控制總量,平均一天最好別超過200~350克。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德誠學院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