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冰箱里的致命細菌 這類人尤其要注意!

2018年03月03日 5:44 簡體 正體   評論»

當心里的(pixabay)

過年期間,“消滅”剩菜成為了很多家庭的首要職責。

但是,存放在冰箱里的剩飯剩菜、熟肉製品可能存在致命的李斯特菌。

而最容易被這種細菌感染的,就是孕婦、胎兒、嬰兒、老人和免疫低下人群,並且殺傷力強大。

專家稱,該細菌怕熱不怕冷,燒熟煮透這些簡單的措施就能對付它。

剩菜中的致命病菌——李斯特菌

剩菜中的致命病菌——李斯特菌(維基百科)

專家表示,冰箱並不是食物保險箱,而且存在致命的病菌——李斯特菌。近三分之二的李斯特菌感染者家裡的冰箱中都有李斯特菌檢出。

李斯特菌是一種生存能力非常強大,且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兼性厭氧細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可以生存,還耐冷耐鹽耐酸耐鹼。在0-45℃的環境里都可以存活,甚至在-20℃的冷凍室內,也能找到它的蹤跡。

因此,李斯特菌有個外號,叫“冰箱殺手”。

李斯特菌有個外號,叫“冰箱殺手”(pixabay)

嚴重可致死孕婦等尤其要小心

李斯特菌通過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傳播,經消化道感染。被感染者早期癥狀並不明顯,會引起發熱、腹瀉,幾天或幾周後會發生嚴重高燒、脖子僵硬、意識混亂、肌肉虛弱或嘔吐。

李斯特菌更具危險性的原因是它通過血液循環,進入淋巴系統與侵入腦部,腦炎和是李斯特氏症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

尤其是孕婦,隨著懷孕孕程,婦女的細胞調節免疫反應被抑制,使她的身體更容易受到李斯特菌侵犯。孕婦還會將病菌傳給胎兒、新生嬰兒,導致、胎兒夭折,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或腦膜炎。

高溫加熱是唯一有效手段

對此,專家提醒,應定期對冰箱進行清理、消毒,存放在冰箱里的剩飯剩菜、熟肉製品也最好充分加熱之後再吃。

專家強調,準備烹制食物之前要保持個人及環境的清潔,經常洗手,清潔消毒加工食品使用的器皿。此外,應生熟分開。在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所有環節,都應嚴格按照生熟分開,並且做好消毒工作。

由於70℃以上可以殺死絕大多數危險微生物,專家提醒,在烹制肉類食品時,要保證肉塊內沒有粉紅色,應燒熟煮透。燒湯或燉菜時,應煮至沸騰,並保持煮沸一段時間。

最後是要保持安全溫度。低於5℃的環境可以抑制細菌的繁殖速度,減緩食品變質腐敗的過程,所以食物應及時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加熱至70℃以上。還要挑選新鮮食材,關注食品保質期,選擇經過安全加工的原料如巴氏消毒牛奶等。

不喝未經巴氏消毒和徹底煮開的生奶(維基百科)

對於孕婦、老人或其他免疫低下人群,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不喝未經巴氏消毒和徹底煮開的生奶。

不吃軟乳酪,烤披薩、焗扇貝上的經過加熱的乳酪除外。

不吃未經徹底加熱的冷餐肉、火腿、滷肉等熟食(罐頭除外),即使它們有密封包裝或存放在冷藏條件。

如沒有很好的衛生條件,一般不建議生食水產品。

出現發熱、腹瀉或癥狀要引起警惕,如果吃過可疑食物,要向醫生報告並積極檢測感染源,必要時合理、足量的給予抗生素治療。

來源:v雲南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