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差 在生活中有什麼表現?一分鐘就能了解自己的肺功能

2019年11月15日 11:29 簡體 正體   評論»

為什麼關乎全身

世界衛生組織給健康下過這樣的定義:健康不但意味著不生病,不虛弱,而且意味著身心及社會生活處於完全健康的狀態,要達到健康的標準。其中人體真正健康的第一標誌就是心要好。

因為心臟和肺臟是人體比較重要的內臟器官。如果這兩個器官出現了異常,就會影響到身體各個部位,例如人的心臟停止了跳動就意味著人死亡了。

自測心肺的方法,還不試試!

不少人認為,心肺功能好不好只有在體檢的時候才能知道,其實並不是的。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就可以自測心肺功能。接下來,小九給大家盤點了幾種自測心肺功能的方法,不妨測試以下。

1、爬樓梯

平時人在爬樓梯的時候就可以測試自己的心肺功能,因為爬樓梯時會加強人體心肌的收縮,而血液循環會加快。如果在連續怕三層樓梯後,自己臉不紅、氣不喘的,那就說明你的心肺功能不會差。反之,爬一會就氣喘吁吁的,就說明心肺功能比較差。

2、吹火柴

其實吹火柴測試心肺功能的方法就好比在體檢時吹那測量的玩意是一樣的道理。首先點燃一根火柴,距離15厘米,然後用盡全力去把火柴吹滅。如果火柴吹不滅就說明心肺功能較差。如果把距離調近後,比如5厘米,這樣還是吹不滅,顯然心肺功能是真的差了。

3、憋氣

憋氣也是自測心肺功能最簡單的方法,一般心肺功能好的人往往能夠憋氣很長時間。當人深後,能夠憋氣30秒左右就可說明此人心肺功能很好,若憋氣低於20秒則說明心肺功能比較差。

4、

很多人在泡溫泉時,但凡跑太久都會讓自己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這主要是因為溫泉水溫度略高,當人進入溫泉中,血液循環會加快,心臟的跳動自然也會加快,從而使久泡的人出現難呼吸的情況。

恰恰也是因為這樣可以用來測試心肺功能,當人泡溫泉時不到5分鐘就心跳得厲害,甚至覺得呼吸困難,就說明心肺功能不太好。

5、運動測試法

運動測試是最能展現人體心肺功能的方法,大家可以原地跑步一會,儘可能讓脈搏增快到每分鐘100-120次,然後停止跑步。如果能夠在5-6分鐘內可恢復正常,那就說明心肺功能很好。

如何鍛煉自己的心肺功能?

心肺功能對人體的健康有著重要的意義,因此為了保持自己的心肺功能處於健康的狀態,那就需要大家好好鍛煉自己的心肺功能,平時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法來鍛煉:

一、慢跑運動

對於現在很多人而言,慢跑是日常最佳的運動方式,也是鍛煉心肺功能的方法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慢跑10分鐘會讓自己體溫稍微上升,若堅持30分鐘後,身體的體溫便開始擴散,這樣一來皮膚會慢慢出汗,從而鍛煉自身心肺功能。

二、游泳

眾所周知,游泳是鍛煉心肺功能最佳的運動方式,尤其對於年輕人來說特別合適。因為游泳可以讓身體的四肢得到協調和配合,對心肺功能也是頗有好處。另外,游泳時可以讓人的肺活量增大,從而讓呼吸變得更加自然。

三、練習

別小看深呼吸練習,對鍛煉心肺功能可有幫助了。因為當人多次練習深呼吸時,有利於增加人的肺活量,從而使自身的肺活量在擴張和伸縮的過程中可以非常的順暢,久而久之,會有助於提高人的心肺功能。

以上是有關鍛煉心肺功能的方法,別看這只是簡單的方法,只要堅持下來就會感受到自己心肺功能的變化。

來源:39健康網 作者:39健康網” >

2016年年底,美國心臟病協會把「心肺耐力」認定為呼吸、體溫、脈搏、血壓之外的第五大生命體征。因為通過科學研究證明,心肺耐力較低的人群,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壽命也可能更短。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相關文章

歡迎您發表評論: